文汇报:坚定宪法基本法制度自信同心奋进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4-07

  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撰文指出,当前“一国两制”的实践已经进入了“五十年不变”的中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香港只有形成尊崇“一国两制”、准确有效落实基本法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解决深层次矛盾,维护繁荣稳定。特区政府应不断加强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的制度,建立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基本机制,同时通过教育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懂得并且遵守基本法,为香港同心奋进奠定共同政治基础。

  基本法颁布30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顺利回归和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不可否认,香港近年在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挑战。 违法“占中”和去年以来的修例风波,显示有少部分港人对基本法缺乏正确认识,各种对基本法的误导和曲解大行其道,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破坏香港的法治安定。

  基本法是中央和香港各界对香港制度安排最大共识的法律体现,是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全面准确落实的定海神针。此时此刻,重温“一国两制”的初心,回顾总结基本法制定和实施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香港迎接考验、突破困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唯有如此,才能“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饶戈平表示,香港的出路不在骚乱、暴力,而在法治、稳定;不在脱离祖国、依附外力,而在同祖国相互依存、发挥香港自身正能量。坚守香港基本法就是把握了走出困境的正确方向。

  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个重大历史转变,从宪制秩序到政权机构,从舆论环境到社会主流价值观,都应当顺应这一历史转变,适应“一国两制”实践要求。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基本制度,加强对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特别是针对公务员和青少年展开正确的基本法教育,不仅是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而且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18万公务员是特区政府有效施政的最重要依靠,也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的重要力量。基本法第九十九条订明,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公务员守则亦规定,公务员必须奉公守法、尽忠职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目前公务员入职考试,虽已订明必须通过基本法考试,但这显然并不足够。公务员事务局正在考虑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这才是必须的基本法律制度安排。同时,公务员领会掌握基本法、自觉维护“一国两制”天经地义、责无旁贷,特区政府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检讨恒常机制,让公务员牢牢掌握对宪法和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并且落实在行动上。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对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意义重大。一方面,基本法教育要纳入各级学校的课程和考试之中,课程和考试内容必须接受严格考核;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要通力合作,举办持之以恒、形式活泼的多元化活动,潜移默化引导青少年践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培育香港长治久安的良好社会土壤。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