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宣布限制公众聚集等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3-28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月27日宣布包括限制公众聚集、关闭多类场所等措施,以应对香港日益增加的外国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

  林郑月娥当日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从29日零时起,禁止多于4人在香港公众场所聚集,但部分情况可获得豁免,包括因工作产生的聚集,履行政府、立法会、区议会等职能产生的聚集,以及葬礼和婚礼等。该措施暂定实施14天。

  除了限制公众聚集,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要求餐饮场所遵守6项规定:顾客进入餐饮场所须测体温;餐饮场所须提供消毒洗手液;店内顾客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一半;餐桌之间要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或有其他分隔安排;每张餐桌就座不得多于4人;除顾客吃饭时外,餐饮场所内所有人须戴口罩。同时,特区政府要求关闭多类场所,包括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等。上述措施将自28日18时起生效,暂定实施14天。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明白即将实施的管制措施将打击餐饮业等行业的运营,但为了抗疫不得不这么做,特区政府将为受影响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援。她还宣布,特区政府将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对承受较大打击的行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卫生署开始向所有从香港国际机场入境且没有症状的人士提供收集深喉唾液样本的容器,特区政府将研究采取强制措施,要求所有获发容器的人士必须在指定时间提交深喉唾液样本。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自强制检疫措施生效以来,有77人因违反强制检疫令、擅离居所被警方寻获。警方已经将他们送到检疫中心并要求他们接受强制检疫。同时,警方将调查有关案件,搜查证据后交于卫生署考虑是否提起诉讼。

  据卫生署统计显示,截至27日16时,当日新增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疫情以来的单日新高,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8例。23日至27日的五天中,香港共增加20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幅度环比显著上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