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命运一体齐心抗疫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3-27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为了联手各国抗疫、稳定经济,3月26日G20(二十国集团)特别召开了一次紧急视频峰会,领导人们一起探讨全球应如何紧密合作,应对疫情冲击。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中方领导人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鼓励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他还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G20峰会一般需好几个月时间筹备,但今次短时间内,就召集多国领导人开此特别会议,显示了各国愿意携手合作的诚意,有助增强全球战胜疫情的信心。26日会议是全球最关注的话题,各国都寄予了很大期望。当前,新冠肺炎扩散至全球六大洲,截至3月26日已共造成逾460000人感染,超过21000人死亡,且确诊人数仍未到达顶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也不知何时才能结束的全球性“战争”,各国纷纷封城、关闭入境关口、取消国际航班,恐慌和恐惧在世界蔓延。G20作为一个应对全球危机和促进经济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在此特殊时期紧急召开特别会议是十分及时且必要的。

  会议一个重要议题,便是讨论如何动员各国力量、携手抗击疫情。病毒传播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肤色,疫情全球扩散,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安然度日”或“全身而退”。要想彻底控制疫情,让世界运转回到正轨,唯一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球齐心携手合作。而且,新冠肺炎威胁的是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许多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现正面临医疗资源、防护资源严重供不应求的问题,医院内哀嚎,医患皆绝望。各国越早能展开全球防疫物资调配和支援,就能挽救更多生命。同时,防疫经验分享和疫苗研发也需各国合作才能完成。随着中国疫情得到缓解,许多国家开始借鉴中国防控经验,比如封城限制人流聚集、建立方舱医院、加大测试力度等。而中国亦展现大国担当,积极向各国分享有效防疫经验,派出多支医护队前往意大利、伊朗等国参与救治支援,这既是回馈他国曾经给予的帮助,亦是以实际行动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

  除了推动合作抗疫,今次G20会议另一项重大目标是稳定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现时全球各国,特别是世界几大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和交往几乎停滞,金融市场动荡不安,股市风声鹤唳,而油价战更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一层阴影。据IMF估计,疫情或导致全球经济在2020年陷入衰退,联合国秘书长特别致函G20成员,呼吁一致采取“战争时期”级别的“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措施。因此,各国藉此会议机会,能在刺激提振经济措施上达成一定共识,对稳定全球市场、防经济衰退十分有利。

  新冠肺炎是一场全球灾难,同时它再次证明全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灾难和挑战,唯有各国联手合作、齐心抗疫,才能尽快结束这场与病毒斗争的战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