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的“守夜人”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0-03-2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蔓延,严防境外输入成为珠海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港珠澳大桥是必须守好的关卡。3月份以来,大桥珠海口岸已查验入境旅客超2万人次,其中来自涉疫国家的人员超过1400人次,发热人员超过70人,均已合理安置转运。

  每一个城市酣眠的夜晚,他们却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与漫漫长夜作伴,与看不见的病毒作战。有他们的守护,我们才睡得沉稳香甜。

  “绝不让一个涉疫重点旅客蒙混入境”

  “您好,14天内您去过哪些国家和地区?有没有接触过发热咳嗽的人员?”13日晚10点多,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载着旅客从香港国际机场经港珠澳大桥到达珠海口岸。入境车道队执勤民警张赛按照工作预案,认真地询问检查。

  因个别外籍旅客害怕被拒绝入境,可能隐瞒行程,边检民警则通过入境旅客护照中的活动轨迹,判断旅客在旅居途中有没有进入高危风险地区,核查旅客有没有出现瞒报、谎报行踪的行为。

  “绝不让一个涉疫重点旅客蒙混入境,造成国内疫情反弹。”此刻,张赛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似有千钧重。她清醒认识到,国内抗疫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凝聚着14亿国人的血汗和泪水,手中的验讫章则关系到身后无数人的健康。

  人证对照、询问旅客行程、检查入境登记卡,张赛按查验流程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凌晨5点多,岭南的暮春还有阵阵寒意,张赛的护目镜视野渐渐模糊。历经通宵奋战,在脱下防护服那一刻,张赛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湿透,是紧张抑或忙碌,她来不及细想。

  “我是单身汉,只用隔离我一个”

  “队长,我申请回珠港入境大厅执勤。我是单身汉,就算被隔离,也只用隔离我一个人!” 3月11日,大量的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生从疫情严重的国家入境,珠港入境大厅防控压力陡增,执勤一队民警陈立新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从珠澳入境大厅到珠港入境大厅执勤。

  转改民警陈立新是大桥边检站一队年龄最小的党员。一上班,他就穿上防护服,做好随时待命的准备。每当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通报有发热病人,他就迅速行动,走在最前面。

  尽管他是个“小将”,对查验证件到核查旅客行程的这套流程却十分熟练。这是因为,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就作为党员突击队员,在珠澳入境大厅专门负责验放从澳门入境的重点旅客。

  当晚,一个晚班,他就验放了7名发热人员,让队长胡红雨赞赏有加。“他是一名转改民警,始终保持了一名军人冲锋陷阵的本色。脱下军装,责任犹在。”胡红雨说。

  近距离接触英国返程发热旅客

  “入境车道队,负压隔离房有发热人员,请安排人员前往验放。”凌晨两点多,对讲机的呼叫声此起彼伏。3月18日,从香港国际机场经港珠澳大桥入境的旅客数量暴增,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迅速进入防疫战斗状态。

  长时间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通宵执勤的民警陈智周感觉身体憋闷。收到通知,刚从防疫专用通道下来还来不及喝口水的他,又再次从入境随车厅前往珠港入境大厅负压隔离房查验发热旅客。

  “当时那个留学生明显发热,满脸通红,不停咳嗽。”提起当时的查验情景,陈智周记忆犹新。他在询问该名旅客行程时,该旅客坦言在英国接触了发热人员后,几天来一直发烧咳嗽。

  陈智周迅速为该名旅客办理了入境手续,120救护车将其转运隔离,陈智周回到备勤室消毒并更换防护服。这一个通宵班,他连续奋战没有片刻休息,光是多次往返负压隔离房查验发热人员,就忙得全身湿透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