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因应疫情变化 改善抗疫策略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相信通过落实习近平的指示,抗疫将更有力量,会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只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中国一定能够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赢得抗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变化,已在全球逾百国家和地区蔓延。一方面中国内地正在向好,10日新增确诊数字跌至19宗,连续4日增幅维持在双位数,且除武汉外患者均属输入病例;另一方面,意大利、伊朗、韩国,每日新增个案续以数百甚至逾千的规模大增,意大利的确诊数字已迫近1万宗,法国、德国、西班牙亦超过了1千宗。意大利政府10日颁布全国封城令,禁止所有公众活动,就连足球赛事都要无限期暂停。中国之外的疫情加剧,令人担忧,正如世卫所说,疫情正“真实”在全球爆发。

  情况更复杂的是,目前国际间仅依赖政府公布的疫情数字,相关资料是否准确反映当地状况呢?比如本港多人确诊的印度团群组,查印度官方指全国不足50人患病;又如新加坡最新输入的数宗病例,患者均曾在印尼逗留,惟当地官方确诊人数只有6人——究竟一些低确诊数字的地方,是否如表面所看安全?抑或其实潜藏大量隐形播毒者?这也不一定跟政府隐瞒有关,也可能由于当地没有做足测试,尤其是一些医疗资源落后地方。就连美国日前亦公开承认,病毒测试剂盒可能供不应求。

  中国的抗疫工作,对世界无疑具有参考价值。比如“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应收尽收,集中治疗,一个不漏”,建方舱医院等,都证明是非常有效的举措。事实上,中国也一直保持高度透明,肩负应有责任,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本港防制抗疫工作一直抓得早抓得紧,但也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同时还须因应疫情发展的新情况,及时适当调整工作重点,完善抗疫策略和措施。譬如最新新增的多宗个案,便跟海外返港有关。昨天消息说,香港将从周五起亦扩大来港人士的强制检疫范围,进一步涵盖意大利全国以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卫生防护中心并制定了四个原则,即根据感染人数及地区分布、个案增加速度、当地监察措施、以及与香港交往的频繁程度,来决定相关检疫安排。毫无疑问,现在防范境外输入的重点,已转移到其他疫情严峻地区,当局将强制检疫要求扩至疫情重灾区,绝对是必须之举。要战胜疫情,不单有赖本地政府、医护和人民的努力与合作,制定完善的抗疫措施及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在“全球大流行”风险日益严峻的今日,还须加强国际合作,包括互通疫情信息,互助医疗及物资等。全球携手,切断病毒传播链,才有望最终解决问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