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建立并且践行“认同一国珍惜两制”的共识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新春酒会的致辞,以真诚真情感召港人珍惜香港这个家。他从三方面阐述珍惜香港这个家的内涵,第一条就是“发挥好‘一国两制’的最大优势”。回归22年来的一个个实践都不断证明,坚持好“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关键保障,才能把“一国两制”的优势转化为推动香港持续向前的动力。“一国两制”绝对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落实到位,即使政治光谱不同、政治理念有异,也应在“认同一国、珍惜两制”共识的基础上,有商有量,拒绝“港独”与政争撕裂。建立这个共识,践行这个共识,是香港福祉所系、希望所在。

  “一国两制”坚持得好,香港就能赢得发展机遇、获得成长空间;“一国两制”坚持得不好,香港就会纷争不止、乱象不断,最终危害的是绝大多数香港同胞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这是对香港回归22年实践经验的高度概况、精准总结。

  回归以来,香港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沙士疫症、环球金融海啸等挑战,经济民生曾遭受猛烈冲击。危机关头,中央和祖国内地一次次及时伸出援手,推出CEPA、个人游等系列挺港措施,协助香港迅速走出困局,保持了繁荣稳定;另一方面,香港积极扮演好内地联系国际的双向桥梁角色,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内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巩固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时间和实践不断证明,国家是香港之根本,也是香港之依仗。

  但也要看到,“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非法“占中”、旺角暴乱等社会动乱,不断伤害着香港这个家园。旷日持久的修例风波,在内外势力互相勾结、煽动和推波助澜下,黑色暴力令法治安宁荡然无存,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破坏两地和谐,本港“一国两制”实践面临前所未见的严峻局面,更导致本港经济衰退、民生凋零,港人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时间和实践不断证明,挑战“一国两制”,带给香港的只会是惨痛噩梦。

  “一国两制”顺利解决了香港回归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一国两制”作为国家治理必须长期坚持的十三条显著优势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实施“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香港落实“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一方面必须始终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宪制秩序;另一方面,香港实行不同于内地的制度,社会多元开放,基本法保障港人享有高度的结社、言论、集会、游行等自由,尊重不同的政治取态。正因为如此,香港不管什么样政治光谱的人,都应形成“认同一国、珍惜两制”的共识,这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前提,也是港人的福祉所系。骆惠宁主任的这番讲话,充分显示中央理解并且尊重香港的政治现实。

  认同“一国”、珍惜“两制”,是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不可偏废。港人只有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才能发挥好“一国两制”的最大优势;相反,如果以“两制”挑战“一国”,在香港明目张胆鼓吹、煽动“港独”,与国家离心离德,跑到海外告洋状,乞怜外国插手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这是滥用“一国两制”赋予的政治权利去破坏“一国两制”,绝对不能容忍。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广大市民始终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发自内心拥护及认同“一国两制”,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利益统一起来,就完全可以对香港重回正轨、早日复元充满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