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累计设立港澳台投资企业4100余家 实际利用外资逾630亿美元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0-01-13

  记者1月12日从重庆市政府港澳办获悉,重庆目前已累计设立港澳台投资企业410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逾630亿美元。

  2020年重庆市政府港澳办与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及台侨特邀人士新春工作联谊会12日晚举行,出席此间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39名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以及21名台侨特邀人士等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喜迎新年。

  据介绍,2019年,重庆全市进出口总值增长10%,与港澳台地区贸易额逾500亿元人民币;重庆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来自港澳台地区投资近50亿美元。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表示,希望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台侨特邀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并支持重庆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重庆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2019年,重庆与港澳地区在高层交往、经贸交旅及青年方面的交流更为密切,成果丰硕。“未来建设”渝港城市论坛、“重庆—香港企业商贸配对会议”、服务在渝港澳企业政策宣介及座谈会等活动相继举办,众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实施。重庆文化旅游香港推广中心成为三地文旅合作新平台,内地首个省级部门联合共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重庆正式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2019年在全国首创聘请港澳及相关地区共38位行业翘楚作为重庆市港澳顾问,并成功召开首届年会。在顾问们的推动下,重庆市畜科院香港分院和南非分院先后成立,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与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女企业家协会及商会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2020年1月初,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调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庆市政府港澳办主任章勇武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刚开局起步,渝港澳三地合作前景十分可期。新的一年,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将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渝港澳三地经贸合作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和政务服务,为港澳企业到重庆投资兴业,为港澳市民尤其是青年朋友到重庆就业、创业、生活和求学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