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探戈 深港共筑生态湾区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01-03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实践中,深圳也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港协同在深圳湾两侧设自然保护区,保护湿地、水鸟等;自2005年起,每年聚集深港海洋卫士在全市30个海滩进行大规模清理活动。从建设自然保护区到携手香港合力保护生态,深圳近年出台的多项举措,为美丽湾区建设提供不少宝贵经验。

  深圳皇御苑小区坐落于皇岗口岸附近,南可眺望香港米埔大型生态保护区和河套地区,北可俯瞰深圳中心公园,自然因素和交通因素的叠加,让这个小区成为深圳最大的港人社区:小区一期、二期九成业主都是香港人,货柜车司机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李先生定居深圳十余年,这里公园配套的数量让他惊叹不已,“无论走到哪,都能轻松找到一个公园,我觉得深圳把城市建在了公园里,像是一个天堂。”他表示,朋友们对他在深圳定居百般羡慕。

  十万候鸟聚集 拍友天堂

  莲花山公园鲜花簇簇,一步一景;深圳湾公园迎风面海,绿影环抱;园博园福山拥翠,田地生辉……不用等到周末和节假日,平日晚饭后,李先生就会带上孩子,出门感受公园美景,繁忙之余随时能感受到鸟语虫鸣,花香沁心。

  李先生表示,深圳的自然因素让他觉得舒适宜居。人在城中,城在林中,深圳通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和各类城市公园等公园体系建设,使城市生态休闲空间总量不断增加,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深圳在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建成各类公园1090个,提前一年实现“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全市市政公园免费开放,到2035年,全市公园将力争达到1500个。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深圳南山和香港新界之间的深圳湾里热闹非凡,十万多只鹭、鸥、雁等候鸟在深圳湾成群聚集,或在滩涂沐浴阳光,或在海面徘徊觅食,众多游客和拍友专门来此观赏候鸟,成为深港边界最具特色的风景线。

  清淤还湖 补植红树林

  深圳河是深港两地的界河,向东汇入深圳湾。为保护好深港之间这块共同的生态屏障,二十世纪80年代,深港分别在深圳湾两侧设立了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同时开展清淤还湖、红树林补植、鸟类保护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和保护措施。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团队给予我们技术指导和协助,我们也在倡导和推动两地间的滨海湿地保护网络合作。”深圳红树林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介绍,深港两地还通过每年一届的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探讨湿地保育问题。

  深圳湾的生态修复正是深港协同打造生态保护屏障的缩影,而深港共同对海洋的保护在民间体现更多。在2018年10月的第十四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上,来自深港的海洋卫士们在深圳30个海滩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海滩、海面、海底、海岸线清理活动。据了解,自2005年9月起,这些深港爱海志愿者们已经携手走过13年,身体力行保护海洋生态。

  深圳湾畔,海水退潮,弹涂鱼在红树林下跳着舞蹈;此时在深圳东端七娘山的山间,圆舌浮蛙正在细声细语地叫着;当内伶仃岛上,猕猴群在树枝上攀爬跳跃嬉戏追逐时,塘朗山密林中的豹猫正逡巡觅食……它们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的无数努力和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