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①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3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从2019年到2020年,时间再次刻印下我们前行的坐标。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深情感佩“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感怀“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感念“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感召全党全国在新的一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主席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激发中华儿女前行的动力,点燃亿万人民奋斗的激情。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过去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一起攻坚克难,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果实。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迈上1万美元台阶,到各项国家战略按下快进键;从340个左右贫困县将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到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从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到我国建交国达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放眼神州大地,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处处都有新变化,处处展现新气象。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的一年来发展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近14亿人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唯有只争朝夕、接续奋斗,方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近14亿中国人民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让中国风采更加壮丽、中国力量更加磅礴,书写中国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们就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承载着亿万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光明灿烂的彼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