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习主席为特首和香港鼓劲指路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特首林郑月娥。习主席在会见中,表达了中央政府对特首的高度信任,对特首和管治团队的工作充分肯定,有利稳定人心,鼓舞士气。习主席指出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仍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时政府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反映中央对香港的情况了然于胸,表达了对特首和政府的高度期望,也为香港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指路引航。香港各界应按照习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继续迎难而上、止暴制乱,令香港重回发展正轨,不负习主席和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

  反修例风波持续近五个月,在内外反中乱港势力的干扰冲击下,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面临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香港的法治、管治承受巨大压力,有关特首辞职、换人的谣言甚嚣尘上。在此关键时刻,习主席会见林郑月娥,对特首和特区政府作出“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评价,充分显示习主席和中央依然坚定不移支持林郑月娥,所有谣言不攻自破,所有炒作、散播谣言离间中央和香港关系、打击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管治威信的企图彻底破产;也令缠绕香港社会的各种猜疑、不安情绪一扫而光,给香港稳定服下定心丸。相信在习主席和中央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下,包括林郑月娥、管治团队、警队更会上下一心,士气高昂,竭尽所能妥善应对、克服目前的困难,与全港市民共同努力突破困局。

  习主席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要坚定不移。这准确抓住了解决香港当前问题的关键,对当前特区政府工作提出具有高度针对性的明确要求。暴力运动令香港社会极度撕裂,法治和管治陷于危险边缘,经济民生发展停滞不前。止暴制乱、恢复有效管治是当务之急,是所有发展的前提条件。习主席的指示和要求,是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提升施政成效、重建管治威信的方向和动力,即使目前面对的挑战和阻力不容低估,相信林郑月娥会更有信心带领政府和警队顶住压力,各部门精诚合作、加强配合,采取更严厉、更有力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乱,恢复法治安定的社会环境。

  发生反修例风波,并演变成持续的暴乱,长期困扰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是重要因素。习主席要求香港首先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时提醒,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为香港解决深层次矛盾、确保长治久安指明方向。以对话代替对抗、通过沟通弥合撕裂,是香港恢复理性和谐的必由之路。政府和民间保持良性互动,求同存异、解开心结,有利政府准确把握民意,才能对症下药,制定想民所民、急民所急的政策,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创业就业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让年轻人看到希望,引领港人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到更多发展的红利,从而巩固市民对特首和特区政府的支持。

  香港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不能仅靠特首和特区政府,社会各界作为香港一分子,同样责无旁贷。习主席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是七百万市民共同的家,建制派、社会各界都要以实际行动响应习主席和中央的期盼和要求,义不容辞为特首和政府有效施政护航,抵制各种干扰,共同推动香港局势积极好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