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艺术家脑力激荡 共同创作现代舞《没有大象》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10-30

  西谚“房间里的大象”,意指人们对之保持集体沉默、但实际上难以忽视的真相。近日,内地编舞常肖妮与五名香港演员、一名内地演员共同为北京观众带来以此为灵感的现代舞《没有大象》。

  舞台灯光亮起,六位年轻舞者坐在台上捧腹大笑,好似能看到什么观众看不见的东西。接着,舞者们通过对梦境碎片、日常谈话、情绪爆发等场景的演绎,诠释人群之中的“孤独”与“沉默”。

  作为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今年3月至今,《没有大象》已在第47届香港艺术节、上海中国当代舞蹈双年展等艺术节演出。

  但作品排练期不到60天。编舞常肖妮介绍,时间不长,但很密集,是一个充满“碰撞和火花”的过程。

  “以前对内地编舞老师有刻板印象,觉得他们严肃,技术要求高。但和常老师合作,发现她对如何编舞很开放,鼓励我们在表演中表达自我。”香港舞者之一唐浩山说。

  唐浩山并非专业舞蹈演员,而是一位热爱舞蹈的理疗师。香港舞者中,还有一位女生是毕业于护理系的舞蹈“票友”。对此,常肖妮解释,挑演员时,她最在意的是对舞蹈的热爱和表达的真实。当几位舞者的表演中展现独特和开阔的思想,是否科班并不重要。

  排练过程紧凑而自由。第一天,常肖妮和舞者们围绕《没有大象》的主题聊了很久。此后,大家每天抛出一些想法、关键词,团队头脑风暴,即兴创作;常肖妮从其中挑选素材,合编成舞。

  “真是脑力激荡,不停地碰撞。”唐浩山说。

  “香港演员特别敢说,敢表达。”唯一来自内地的舞蹈演员李斌说。此前,他参演过内地演员版的《没有大象》。他说,这次的创作氛围里,产生了比上一版更丰富的细节和更细腻的表达,他自己的表现也比以往更释放、自在。

  李斌和常肖妮都谈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天排练进行不顺,一位香港舞者便提议今天不要排了,干脆一起去海边吹吹风。

  “那一刻我既觉得暖心,又感到他们对我的情感态度是明白的。”常肖妮说。

  钟情现代舞的唐浩山对参与到这个追求思想性多过技术雕琢的舞蹈十分惊喜,也改变了对内地“古典舞强而现代舞不多”的印象。他说,舞蹈里所表达的“孤独”“不被接受”“沉默”等等,是整个团队共同讨论、捕捉到的人的内心状态,这些感受在香港或内地并无不同。巡演之中,也并未因地点改变而调整内容。

  “不过,北京的观众好像更严肃一点。”唐浩山笑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