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湾区企业“智造”升级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0-18

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多市开通自助和远程办税服务,服务港澳境外企业处理跨境税务事项。(大公报 卢静怡 摄)

  港资企业伯恩光学公司的产品展示厅内,华为、苹果、三星等手机的玻璃屏幕映出耀眼的光彩。这家扎根惠州的港企,客户来自世界各地。这只是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湾区的其中一个侧影。大公报记者一连三天走访湾区不同城市的10多家企业,当中既有老牌港企、初创港企,又有本地中小型企业,亦有国际行业龙头,从中了解到减费降税等系列政策为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供了助力。“公司资金有40%投入研发,50%投入生产制造,10%投入销售。”一位企业家对记者坦诚分享其成功之道。从他们身上,很直观地感受到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实惠。

  “我们公司的员工超过7万人。因为公司员工人数众多,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刚出台,税务部门还提供了‘一对一’的税收辅导。”港资企业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艳透露,今年公司预计个税减幅达70%到80%,减税额达7000到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外,2016年以来,公司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减负红利用于科研

  记者从伯恩光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了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和三个重点实验室,中心拥有30多个项目研发团队,研发技术人员近9000人,2018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10亿元。“员工就是企业的生产力。相信随着湾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公司可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机会。”罗艳说。

  记者还到访位于佛山的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内放满了比人高的设备,而穿着蓝制服的员工数量并不多。“一些机械深加工的环节,我们已经做到全数字化对接,所以人手操作比较少。”总经理姜晓平告诉记者,其研发生产吹瓶模具在内地高端包装市场占有率达50%。他说,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实后,公司从每月平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万元降低到现在每月平均7万元。“特别是湾区个税优惠,对吸收高端人才有极大帮助。”

  此外,今年制造业税率由16%下降为13%,抵扣范围扩大,姜晓平预计今年公司减少增值税税款支出约100万元。“这笔钱可以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姜晓平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每年投入营业额的约6到8%到研发,早年研发投入比率仅占3%左右。

  粤上半年减税1509亿

  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耀光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检测设备及系统、环境监测设备与系统。在其明亮宽敞的研发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在调试不同的检测设备。杨耀光介绍,公司检测仪器均是自主研发,功能上可以媲美海外设备,而产品成本更低。他透露,目前正与香港一家环保企业合作研发一项技术。“近三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所得税367万元,近三年来享受了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超过1500万元。”杨耀光透露,公司研发占营收的比例约为6%到8%。“当然,节省下来的钱会继续用到扩大再生产以及增加研发人员。”

  位于中山的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付明涛告诉记者,该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团队三百余人,已申请30余项自主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付明涛说,作为软件开发企业,企业可以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先征后退增值税190多万元。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共计1509亿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企业实现了减负增效。北师大珠海校区财务管理博士、管理学副教授宁少林认为:“减税降费能够让市场提振士气,可以帮助企业减少负担来促进实体经济,最终从投资和消费的角度为经济带来良好预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