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欢迎施政报告推出多项措施改善经济民生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19-10-17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6日发表了其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提出超过220项新措施。各界对这份施政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纾解民困。

  《大公报》社评指出,报告内容聚焦房屋、扶贫、教育等领域,这些都是香港的老大难问题,民意反应也最强烈。政府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入手,正是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根本之道。

  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在香港特区面对前所未有困难的时候,这份施政报告在增加土地房屋供应、扶助中小企、支援帮助弱势社群等方面重点着墨,尤其是以较大力度解决居住这个困扰市民的深层次问题,推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经济民生措施,显示政府有决心、有担当带领香港有所作为。

  《香港商报》评论指出,报告内容涵盖经济、民生、青年等多个领域,重点聚焦在难点、痛点的房屋土地政策上,期望以新思维、新方式落实新房策,为增加房屋供应带来新突破、新改变,显示了政府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有诚意、有决心全力解决问题,缓解社会深层矛盾,为香港谋出路,谋未来,谋安定。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分别就房屋土地和改善民生的内容进行剖析。他认为,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长官强调无论在处理重大危机,或继续履行管治责任,特区政府会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竭力捍卫法治这座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及保持香港的制度优势的原则。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确保日后施政工作更开放、更包容,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并且积极提升公众参与。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指出,新一份施政报告特别着墨在有关房屋及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工作及承诺,反映了特区政府会坚定前行,尤其在香港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时刻,可让经济和民生早日受益。他指出,财政司司长会全力在财政资源上配合,好让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落实。

  “我们相信行政长官有决心、有能力落实有利香港经济和民生的措施。行政会议成员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政府施政,为落实这些改善民生措施提供意见。”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发表声明表示。

  “我们看到施政报告中就房屋和土地供应这两项严峻的民生课题有深入讨论和多项政策措施。房屋方面,行政长官列举了十项措施;而土地供应方面,她亦展现了排除万难的决心,大刀阔斧地提出不同方法以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赞扬道。

  特区立法会多个政团对施政报告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予以肯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形容这份施政报告是“艰难时期,求破困局。”他认为施政报告重点着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在逆周期下扶助中小企、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支援弱势社群等方面,促请特区政府尽快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制止目前社会乱局,尽快让社会恢复正常秩序。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特区政府在一个不寻常的环境下草拟施政报告,在艰难的情况下能就土地、房屋等四大方面提出多项政策建议,“难能可贵”。她对特区政府尽量增加土地供应表示欢迎,认为报告中政府建议房委会加快出售目前租置计划未售出的单位对公屋居民有一定吸引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认为,施政报告以房屋土地供应为重点,提出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土地等措施,体现了着手解决长期存在难题的决心和勇气,值得肯定。

  “这是一份比较务实和全面的施政报告。针对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房屋和土地问题,林郑月娥提出了多项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尤其对弱势群体十分照顾。”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施政报告的多项内容体现出特区政府的诚意和包容,政府官员们倾听民意和基层意见,回应了社会的很多诉求。

  施政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并围绕土地供应和房屋问题,提出了短、中、长兼备的支援措施。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认同,楼价高企、房屋供应不足是困扰香港的最大社会问题;施政报告明确提出要让每个市民“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的愿景以及“土地为民所用”的承诺,当中建议的多项举措“破格”创新,具有针对性,有助于纾解当前的燃眉之急,重建市民对政府施政的信心。

  香港总商会表示,香港正发展成为创科主导经济体,施政报告中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园区以外的企业,将能协助企业物色所需的技术人才。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认为,各项改善民生的新措施,例如减轻出行负担和优化课余托管服务等,将有助鼓励就业。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说,香港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持续的社会动荡,令香港整体经济蒙上阴影,同时令香港中小企备受冲击。我们支持行政长官为协助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的解困措施,为香港企业寻找新出路。

  “目前香港经济民生面对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房屋。”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指出,这份报告在土地供应方面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拟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回收部分私人土地,估计可以回收700公顷左右,其中约400公顷在未来五年就可以收回。

  “施政报告集中回应了两大社会深层次问题,即土地房屋的需求和缓解贫富差距两大诉求。”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施政报告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和改善综援计划等措施,充分照顾了香港中下层市民的需求。

  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认为,施政报告集中于土地及房屋问题值得肯定。他认为,在支援基层市民上,行政长官除了重申今年8月公布的191亿港元纾困措施外,还提出了多项新举措,能够支援一些基层市民的生活需要。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分析说,整体而言这份施政报告对大部分市民特别是基层家庭,可以带来正面的支援和纾困作用。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信息,即特区政府重视和关注基层问题,并愿意利用充裕的资金为市民纾困。

  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对施政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的新措施表示欢迎。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认为,相关措施能鼓励更多优秀学生修读有利于香港发展的课程,而教资会将继续与政府、各大学及其他相关人士紧密合作,以落实这些措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表示,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每年向所有学生发放学习津贴,并优化课余托管服务,教联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另外,对于今年施政报告特别提到恪守“一国两制”原则,依法遏止暴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该会对此深表赞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