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就近月香港示威情况发表声明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9-23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今天(2019年9月23日)就近月于香港各处发生的示威情况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持续三个多月的政治风暴,已将香港推到危急边缘。少数激进暴徒利用社会的宽容,以堵路、纵火、殴斗等违法暴力行为,企图挑战法治、瘫痪政府。我感到极度愤怒,非常痛心,万分忧虑。

  我愤怒,是因为看到极端激进分子多次公然污损、践踏、焚烧国旗。这不但触犯了《国旗及国徽条例》,更是对国家尊严的公开挑衅,是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肆意践踏,是对全国14亿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

  我痛心,是因为近日连串侮辱国旗及暴力冲击事件,都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部分被捕青年只有十二、三岁。年轻人受到煽惑,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谋取政治利益的工具,做出极之愚昧的行动,自当承受法律制裁,这是何等悲哀的社会景况!

  我忧虑,是因为连串事件,不但会断送年轻人的个人前程,甚至可能赔上全港700万人的集体前途。假如任由违法暴力事件升级蔓延,任由少部分害群之马继续绑架香港,继续丧心病狂地制造恐慌,“一国两制”将何去何从?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和享有的各项权利,又可以靠什么保障?

  我衷心希望,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都能够深刻认清当前的危机,在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以理智拒绝荒谬,以正义战胜黑暗,勇敢地站出来,坚定地喝止暴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采取必要而果断的措施,捍卫法治尊严,恢复社会秩序。

  我衷心希望,在事件平息之后,政府和社会各界能正视国民教育的重要性,加强青少年对中国历史文化与今日中国的认识,认真培育年青一代的国家观念,让年轻人成为守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中坚力量。

 

董建华 谨启

2019年9月23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