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花开大湾区——香港中医学子广州实习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7-04

  7月2日上午8点,20位完成中医学副学士课程的香港青年学生准时来到位于广州番禺区的祈福医院,各自进入不同的科室岗位,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实习。

  这些20岁出头的年轻人来自香港大学附属学院,是该校2年制中医学副学士课程的应届毕业生。副学士课程类似于内地的大专教育。对于这些青年学生而言,来广州的医院实习是一次专业能力的考验。

  他们当中许多人已报考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本科专业,升本科将是他们实现职业理想的重要一步。

  6月起,广州施行大湾区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发挥广州高等教育资源密集优势,争取国家支持率先开展与港澳高校大专(副学位)学历互认试点”,并推动港澳专业人才在穗便利执业,在穗就业的港澳青年同等享受各类就业补贴。目前,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广州高校接受香港副学士和高级文凭学生申请本科专业。

  “虽然还在等待大学的录取结果,但我抱有信心。”参加实习活动的杨泽富说,“来广州读书,就必须更加努力。”

  杨泽富和他的同学参加的是“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发展计划之2019京穗港台大学生交流”活动,共有100多位来自北京、广州、香港、台湾的大学生来到广州番禺,进入祈福集团旗下各机构开展暑期实习,体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对于20位到祈福医院的香港中医学子而言,他们希望借暑期实习的机会提前体验内地生活,为今后在广州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祈福医院位于番禺的祈福新邨,这是一个拥有约20万人口的大型社区,其中约3万居民来自香港,有的是置业于此的家庭,有的是在当地养老的长者。

  “就医的居民讲着熟悉的粤语,本地饮食也是合口味的广东菜。”在医院皮肤科实习的陈泳潼说,对于中医来说,地道的中药材也来自内地。

  进入医院的实习岗位,意味着香港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要在广州医生的指导下实践落地,同学们对此并不感到陌生。“学校许多任课老师就是从广州中医药大学请来的教授,我们同样都是广州老师教出来的。”目前在儿童保健康复科实习的杨泽富说。

  同样在儿童保健康复科实习的毛迪琨说,自己选择学中医的一个原因是受到家庭的影响。“我的外公就是中医医生,已在东莞开诊所行医多年。”他说,期待能到广州读本科,今后也更方便到外公的诊所里去帮忙。

  在香港的中医学子看来,内地的中医职业发展空间广阔。“香港目前还没有专门的中医医院,并且中西医分治,中医师不能开西药。”陈泳潼说,“但内地的中医执业医师同时需要具备西医知识,治疗上也有许多中西医结合的方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澳门、香港分别发挥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优势,与内地科研机构共同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

  在5月16日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粤港双方将“深化中医药领域合作”列为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

  在祈福医院的实习将在8月结束,但香港大学附属学院的20位同学更愿意把这趟广州之行视作一个开始。“期待在9月开学时,我们都能如愿升学再来广州。”杨泽富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