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香港的秩序与安宁比钻石更珍贵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19-06-24

  6月15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同日,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等发表谈话,对林郑月娥宣布的决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如果对香港的时政稍有了解,都知道今年2月,特区政府为填补现有法律漏洞,彰显社会公义,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相关法例,修例有明显的正当必要性;6月中旬,在原定立法会恢复二读前,“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的实名联署人数接近百万,修例有广泛的民意支持度;在立法会70个议席中,明确表态支持修例的议员远远超过半数,修例有现实的立法可行性。

  为什么对这一正当必要、市民支持、立法可行的修例,特区政府要突然暂缓相关工作?

  毋庸讳言,香港部分市民包括商界对修例确实还存有一些疑虑,有不少不同意见,特区政府也积极听取意见,对草案作了两次较大修订,支持修例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在美西方势力阻碍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下,香港反对派与外部势力勾连密谋,欺骗误导恐吓香港市民,引发了“反修例”风波。在“反修例”游行集会中,大部分市民是和平理性的,他们不愿看到香港的繁荣稳定被破坏,但游行集会被外部势力和反对派骑劫,将游行引爆成激烈的冲突,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这是由外部势力公开支持、反动派精心策划的暴力行动,多名参与者涉嫌暴动,是将香港的秩序、市民的安危作为政治筹码。

  林郑月娥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方面要维护法纪,同时也要审时度势,保障香港最大的福祉,这包括让社会尽快恢复平静,以及避免再有执法人员和市民受到伤害。6月18日,林郑月娥再次见记者,就修例引发的社会争议,向全港市民致歉,希望社会撕裂可以尽快修补。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元代杂剧中,包公为了判断慈母张海棠与恶妇马大浑家争子一案,命人在地上画个灰阑,让两个妇人用力拉孩子出阑外。“若是他亲养的孩儿,便拽得出来;不是他亲养的孩儿,便拽不出来。”可是亲母张海棠心怀母爱,不忍用力拽坏孩子。而马大浑家则将孩子用力扯出。包公最后判定张海棠为孩子生身之母,并为之伸冤平反。这故事和圣经中所罗门王智判两妇人争子案,以及佛教《大正大藏经》中端正王用此妙计识别真假母亲,情节不同而道理一样。

  不是孩子的亲母,对孩子没有慈爱之心,用尽力气,也不怕拉坏孩子的手臂。是孩子的亲母,对孩子慈爱心疼,哪里忍心拉坏孩子?

  在修例斗争中,真正关心香港秩序与安宁的,是特区政府、爱国爱港团体和广大市民,是忍辱负重的香港警队。西方敌对势力和反对派乱港派政客唯恐天下不乱,香港的稳定、港人的利益只是他们谋一己之私的筹码,看到香港乱象他们只会弹冠相庆,添火加油,哪里会停下伸出的黑手。特区政府在立法会有足够支持仍中止修例工作后,敌对势力和反对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起一次又一次抗争,并且特别鼓动包围警察总部,鼓动在G20峰会前、在“七一”回归纪念日搞对抗,更加暴露他们志不在阻止修例,而是为了破坏香港,扰乱国家。

  香港是一个地域狭小、人口密集的小型城市经济体,又是资金、货物自由流动的高度开放国际都市,无论是建设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还是旅游中心,哪一项都离不开秩序与安宁。十几天动荡,香港的旅游人数就下降三成以上。可以讲,香港没有任何发生暴乱甚至仅仅是混乱的资本。秩序和安宁是香港的生命线,对于香港,秩序和安宁比钻石更珍贵。林郑月娥为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从大局出发,宣布暂缓修例并向市民真诚道歉,表示以开放态度全面聆听社会意见,展示了一个包容开明、从善如流的政府形象。对此,主流民意纷纷给予支持和肯定,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恢复社会安宁。这是香港之福,是市民所盼,也是每一位从政者的担当,是每一位真正关心香港未来人士的责任。

  维护秩序与安宁,一定要尽快回到法治轨道。法治是香港社会珍视的核心价值,是人们必须遵守的外在约束,是维护社会秩序和正义的重要基石。世界上一个公认的原则,自由必须依法而行,没有自由可以超越法治。如果任何人或团体不顾法律,只坚持自己有自由表达诉求的权利,在利益多元化的社会,必然导致与其他人和团体的冲突。现代哲学家霍布斯和洛克创立的为主流社会公认的社会契约理论,强调的正是没有法治的自由必然导致损害所有人的自由。那些搞不通知警方的所谓“游击战”、在游行集会中随意改变路线地点堵塞交通要道和破坏交通秩序、公然破坏公私财物甚至围堵围攻警队的行为,最后必然违背港人的利益包括和平游行集会参加者的利益。践踏法治就是践踏香港,最后无人能不受其害。“反修例”乱象严重冲击法治这个香港核心价值,由此造成的破窗效应急待修补。一定要加强法治教育,加强基本法宣传教育,依法惩处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秩序与安宁,一定要坚持理性务实商讨。理性是推动香港社会务实发展的积极力量,是所有善良的人们所自然遵循的内心准则。任何一个社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都不是毫无矛盾和冲突的,香港也不例外。“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大家对同一件事情、同一项政策的认识难免有不同意见。遇到不同意见,可以坐下来讨论,平心静气摆事实讲道理;可以在各种媒体发表意见,各抒已见;可以在议会上辩论质疑,支持或反对;也可以依法游行集会,向政府社会表明立场。只要始终保持理性讨论,很多问题可以解决,分歧可以缩小,一些暂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暂缓,求同存异,通过时间和实践逐步形成共识。但那种动不动就谩骂攻击竖中指,动不动就扔鸡蛋扔玻璃杯,动不动就抢占议会主席台麦克风,甚至违法向警队投砖头掷铁枝,只会点燃仇恨、激化矛盾,只会离解决问题越来越远。“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只要大家理性沟通,理性讨论,沙漠可以开江河,旷野可以开道路,香港一定能凝聚起求发展求稳定的最大共识。

  维护秩序与安宁,一定要坚决抵制外部势力干预。尽管香港已经回归22年,一些西方国家一直不愿放弃他们在港的殖民利益,西方敌对势力把香港打造成反华桥头堡的图谋一直未曾改变,对香港事务的干预从未间断。尤其在当今个别大国掀起全球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西方反华势力更是频频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甚至直接伸腿出拳。仅这次特区政府修例一事,西方反华势力相互呼应,组建新的“八国联军”,公然对修例表示“关注”和“反对”就达70余次,有证据表明一些敌对势力还为此提供大笔地下资金。香港反对派长期以来一直与外国政治势力保持着紧密勾连和互动,挑战国家主权与安全,逐步蜕化为乱港祸港派。此次几名反对派头头不顾政治伦理,公然投靠西方敌对势力,甚至“乞求”外国“制裁”香港,汉奸嘴脸暴露无疑。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修例是特区内部事务,绝不能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任何一个香港政治人物在国际舞台上都有责任有义务客观公正地宣传中国香港的良好国际形象,不能恶意诋毁香港和国家,更不能“卖港求荣”甘当“洋奴”。那些引狼入室、开门揖盗的政客是港人之耻、民族之耻,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维护秩序与安宁,一定要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近年来特区政府施政积极有为,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成绩有目共睹,但贫富悬殊、土地住房、安老扶贫等问题仍然严重,基层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未显著提高。加上反对派为反而反,屡屡将民生议题政治化,一大批民生议题受阻,加剧了深层次矛盾,社会上始终存在一股怨气。一有风吹草动,反对派就煽风点火,将此怨气放大,导致一些人在游行中趁机宣泄。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时表示,聚焦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今天重温习主席的讲话,更能体会到一位政治家的高瞻远瞩。我们一定要牢记习主席“苏州过后无艇搭”的谆谆教诲,珍惜及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等重大机遇,破除这样那样的干扰,真真正正把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惠民生上。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香港的希望。这一次围绕修例斗争,不少香港青少年因为爱护香港、关心社会,被反对派骗上街头,令人痛心,也引起不少家长对反对派的厌恶。这再一次警醒我们,一定要全力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人士,都要关心、支持青少年教育,为他们的成长成才积极创造条件,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宪法基本法教育和国家历史文化教育。要相信青少年随着成长,辨别是非对错的独立思考能力会进一步提升,正确教育与人生实践的结合,一定能培养出“一国两制”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7月1日,我们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纪念日。22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顺利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尤其是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以来这两年,香港形势发生根本性好转,整体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一国两制”实践更具活力。大江大河曲折奔流,最终必将澎湃入海。只要我们坚决尊重法治尊重理性,坚决守护秩序守护安宁,香港必将再一次凝聚共识,把握机遇,聚焦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戮力前行,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谱写繁荣稳定新的华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