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29周年研讨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5-12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5月11日上午,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在港举办庆祝国庆七十周年暨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九周年研讨会,聚焦“一国两制”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行研讨。我办副主任陈冬应邀出席并发言。

  陈冬就大湾区建设相关研究谈了三点体会。首先坚持“一国两制”,依法办事,是大湾区建设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要始终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把维护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把国家所需和港澳所长有机结合起来。其次建设好大湾区,关键在创新。要深入研究如何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框架内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通和优化配置,开创一条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对香港而言,尤其要深入研究如何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第三要充分发挥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香港应将自身优势与大湾区内地九市的广阔市场、完整产业体系和较强的科技力量集合起来,由“联系人”转向更加积极的“参与者”,让香港市民都成为大湾区的“受惠者”。

  陈冬特别指出,尊重“两制”差异,不仅要尊重彼此的法律制度和管辖权,还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司法协助,共同维护法治尊严、彰显法治公义。这段时间,特区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移交逃犯“两个条例”的修订,不仅有迫切的现实需求,也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既可以堵塞原有法律漏洞,为受害者伸张正义,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也可以进一步维护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提升香港的法治形象。相信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特区政府的担当和所做出的努力。

  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及中资企业代表、特区政府官员、港区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社会团体、青年学生、智库专家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研讨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