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解中心与内地法院合作 冀解决大湾区法律案件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 2019-03-26

  香港和解中心近日举行媒体午宴,介绍其与内地的合作计划及成果。香港和解中心会长、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创会主席罗伟雄表示,现时该中心正在同多间内地法院建立合作,希望未来共同解决大湾区的法律纠纷案件。

  罗伟雄表示,目前香港和解中心正在同前海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建立合作,并且在同深圳、东莞、山东、上海等地的法院洽谈合作,未来希望共同解决大湾区法律纠纷案件及为跨国、跨境案件寻求调解方案。

  他介绍,针对内地与香港的法制差异,2015年成立了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截至2018年,该中心已处理143宗跨境调解个案,成功率高达85%。个案种类主要涉及知识产权、国际贸易、股权争议、金融、投资、房产争议,其中国际贸易及股权争议案件比重较大,分别占2018年总案件的40.6%及19.6%。

  香港和解中心主要负责民事调解,现时该中心认可的调解员有1000多名,其中处理国际案件的调解员约800名,处理内地个案的调解员约300名。罗伟雄以离婚案件为例说明,曾有夫妻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财产,调解中心可以在其离婚过程中帮助其完成利益分配,达成双方愿意执行的方案,令双方利益最大化。

  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争议解决中心,在同时了解普通法及大陆法、国际专业人才众多、仲裁制度非常成熟等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此外,香港的调解模式与内地有所不同,一般香港调解员不会直接说明意见,而是帮助当事人完成利益分配。他希望未来能将香港的调解模式引入内地,帮助社会更好解决争议。

  他坦言,香港和解中心未来还将同更多院校合作,寻求学术研究支援,目前合作的院校包括上海政法大学等。随着未来大湾区发展,相信区内企业对法律和解的需求会日益增加,该中心未来计划通过在深圳、东莞、珠海等地设立分部,与澳门和解中心建立合作,以及网上和解等安排,拓展大湾区业务市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