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大湾区互补合作 创造香港新优势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3-26

  粤港澳三地领导人3月25日在北京共同探讨大湾区发展,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有决心带领香港在大湾区发展扮演积极角色,坚守“一国两制”并巩固现有优势,相信大湾区城市群有潜力同时成为“东方华尔街”和“东方硅谷”。粤港澳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有利大湾区硬软件互联互通,三地的机场、港口合作也有望打开新局面。香港要积极发挥金融龙头优势,大力发展高增值服务,在湾区融合发展中创造新优势。

  此次粤港澳三地领导人共同表达了互补合作的强烈愿望。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区内不缺基建硬件,但制度和规则等仍有差距。澳门行政长官崔世安指出,三地合作,核心是要坚持“一国”的前提下,协调及平衡“两制”,及三种税制和行政上的差异。特首林郑月娥则表示,将坚持“一国两制”,加强发挥香港清晰有力的优势。

  无庸置疑,本港在湾区最具龙头优势是金融业。香港金融业在2017年底占香港生产总值的18.9%,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香港IPO排名世界第一,2018年募资总额达到360亿美元;本港还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本港金融优势,配合所拥有的世界级大学、法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广泛的国际联系,有条件在大湾区建设“东方华尔街”和“东方硅谷”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大湾区融合发展中,本港既要看到优势,也要看到挑战。例如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的航运业,正面临激烈竞争,本港货柜码头吞吐量已经由2000年的世界第一,跌至去年的第七名,大湾区内的深圳、广州港口吞吐量已超越本港。但对香港而言,这种挑战也正孕育着发展和提升的机遇。

  伦敦目前的港口货柜吞吐量早已远远落后,但伦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运服务中心、全球最重要的海事仲裁中心。本港截至2018年底船舶总注册吨位全球第4,有超过800家与船务相关的公司,本港能提供各式各样的海运服务,包括船务代理和船舶管理、船务经纪、海事保险、船舶融资、海事法律和仲裁等,香港也是亚洲重要的船舶融资中心。大湾区集合了香港、深圳、广州三大世界前10的集装箱港口,香港只要凭借金融、保险、船务、法律服务等优势,像英国伦敦一样发展高增值航运业务,为大湾区港口业务服务,就完全可以巩固提升本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广东对港口融合取态积极,去年7月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已完成,深圳市也在2018年6月出台了方案,提出将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去年施政报告提出,本港要成为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并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提供税务减免,促进海事保险业等业务发展。在“一国两制”下,本港是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有条件吸引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海事仲裁在港进行。

  可以说,大湾区合作带来转型升级、创造新优势的全新机遇,本港应积极作为,乘势而上,用好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