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将建设大湾区共同意志化为共同行动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9-03-14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3日闭幕,会议通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政协会议政治决议。政治决议中提到,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推动落实粤港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促进内地和港澳青少年交流,带出了重要信息,即尽快落实大湾区规划纲要,更好推进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体现了中央政府及大湾区城市的共同意志。香港作为大湾区的重要一员,必须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抓紧机遇,将共同意志化为共同行动,积极协调配合,发挥独特优势,为大湾区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支撑,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两会期间,大湾区议题成为一大热点。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副总理韩正下港澳团的讲话,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不同场合的致辞,代表委员们的发言等,均有论及,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充分说明两会对大湾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特别就大湾区建设表示,接下来重点有两大方面,一是要重点推进有利于港澳居民进出内地和到内地发展的便利措施,成熟一项要公布一项;二是要在创建国际科创中心方面,力度要进一步加大,香港和深圳靠近的河套地区要加快规划,主要是深圳方面配合香港方面,时机条件成熟以后推进建设。中央释放积极信号,提供诸多政策措施支持,希望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意志的威力。

  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亦是湾区城市的共同意志。两会上,广东表示要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香港各界亦十分关注湾区发展,港区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落实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建言献策,包括提议联合三地高等教育资源,为大湾区培养实用型人才;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建立湾区统一信息平台,以整合生活、工作、就业、学业等信息;帮助青年人在湾区展开人文交流、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文体活动;设立更便利的合并计税方法;推广一站式三地法律服务;推动湾区创科发展形成“前研后产”的模式等,从人才汇集、便利往来、互联互通、青年发展、规则衔接等各个方面、多个角度,提出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有利于强化大湾区的整体对接,促进一体化的成型,亦展示香港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的热情与决心。

  既是共同意志,就应有共同行动。广东已拿出不少落实大湾区规划的措施,并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香港亦要积极主动,全力作为,特区政府计划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制定及统筹大湾区的整体政策,以加强与内地联系和协调,带动和监督香港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进展,相关计划应尽快落实并投入使用。今后香港要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作出更多前瞻性探索,强化执行力,才能充分发挥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共建大湾区中实现自身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