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发挥四个带头作用 助推港融国家大局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3-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6日参加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韩正希望港区人大代表发挥四个带头作用。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宪制责任,支持特区政府及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是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根本需要,亦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促进爱国爱港阵营发展壮大,增强年轻一代的民族认同感,更关系到“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后继有人的问题。相信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会进一步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带领香港各界凝神聚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韩正提出的四个带头作用是:带头支持“一国两制”,树立宪法及基本法的权威,及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三条底线”;带头积极、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特区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带头促进爱国爱港的大团结,尤其是带头团结青年人,帮助他们增强国家民族认同感和爱国心,培养他们成为爱国爱港的年轻后辈;带头参加和支持与内地各种各类的交流和合作活动。

  众所周知,回归之后,宪法和基本法构成了香港的宪制基础,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视察香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因此,落实“一国两制”,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始终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在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时,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宪法及基本法权威,坚守底线,自然包含了对“港独”零容忍的政治和法治原则要求。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是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带头支持“一国两制”、树立宪法及基本法权威,是义不容辞的宪制责任。

  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这是港澳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中央的一贯做法。根据基本法的规定,特区行政长官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最高首长,也是整个香港特区的首长,同时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负责。中央高度信任和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最近,中央政府就取缔“香港民族党”向特区政府发出公函,就是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取缔“港独”的充分肯定,更鼓励特区政府再接再厉,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希望包括港区人大代表在内的香港各界,与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同心同向同行,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融合日益密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发展的战略方向,是港人尤其是年轻人未来发展的前途所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再重申,“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港区人大代表要多做、做好青年人心回归工作,提升青年的家国情怀,正确认识香港与国家的血肉联系,帮助青年解决求学就业创业的困难,认识到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青年尽展其才、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