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成都实习记:“这是了解内地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01-30

  “这里无愧于被称为‘天府之国’。”香港科技大学学生梁竣豪如是总结他过去一个多月在成都的实习生活。

  1月29日,梁竣豪和同样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谭汇和,结束四川之行返回香港。2018年下半年,他们在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实习生招募中脱颖而出,于12月23日抵达成都,开展为期5个星期的实习。

资料图:香港大学生。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两名香港大学生轮流在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简称驻成都办)各组进行实习,负责协助处理经贸关系、联络统筹、投资推广、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工作。

  “我很有幸能跟随李主任参加四川省两会,并见证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如何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谭汇和告诉记者,这次特殊的经历不仅拓宽了眼界、丰富了人生经历,还让他对内地有了新的认识。

  驻成都办主任李蕴妍告诉记者,该办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向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双向发展,一是可以增长同学的工作经验,二是可以加深他们对四川、对成都的了解,以促进川港交流。”

  在18岁的梁竣豪看来,参与“飞跃四十载同发展·共繁荣”展览成都站活动并担任讲解员,同样值得圈点。在长达10天的展览中,梁竣豪与谭汇和几乎天天都会向前来观展的成都市民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香港、四川之间的友好往来。“这也让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除此之外,两名香港大学生还跟随在川港企代表前往天府新区考察,参加川港青少年成都机场“快闪”表演,前往都江堰探访香港援建的“熊猫乐园”,参与筹备在川港企、港人研讨会等,还就“天府新区的发展、四川的科创发展以及香港的机遇”进行了课题分析。

  “成都不仅超过我的预期,还带给我很多惊喜。”谭汇和说,无论是坐车、吃饭、买东西,还是旅行,成都人都可以只带身份证和手机出门。“移动支付的快捷方便我以前只是有所耳闻,没想到如此便利。”谭汇和还举例说,他去峨眉山时,内地居民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再望一眼摄像头就能进入,而自己则需要持纸质门票走人工检票通道,“科技改变生活,香港在这方面还需要努力。”

  梁竣豪则感叹于当前成都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太古里、IFS已经媲美香港,交通便利,食物也很美味。”梁竣豪说,在驻成都办同事的带领下,他们品尝了很多地道美食,“我最喜欢吃甜水面,谭汇和喜欢吃跷脚牛肉。”

  作为川港交流的身体力行者,对于两地未来的交流合作,谭汇和与梁竣豪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梁竣豪认为,香港和四川可以以文化为契机,加强传统文化领域的交流,让两地青少年在加深认识的基础上,利用传统进行创新。谭汇和则建议,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交流会更有效,还应突出本地特色,比如四川有大熊猫、三国文化、巴蜀文化等。

  谭汇和说,回到香港后他会将此行的收获与身边的人分享,“已经有朋友计划报名来内地、来成都实习,毕竟这是我们香港学生了解内地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记者 徐杨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