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访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11-05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9月21日摄)。新华社发(王申 摄)

  八十年前,在热血救国的抗日烽烟中,华润的先辈们在香港中环一间小阁楼里成立了联和行。今天,华润已从最初只有三个人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前列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国家改革开放的40年间,华润发挥在港中资企业的窗口作用,发展自身,建设香港。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12000多亿元人民币,形成了年逾5500亿元人民币的经营规模,在海内外提供了42万个就业岗位,在中央企业中利润总额排名第五,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86位。

  华润集团成立80周年之际,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华润建设成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是这一代华润人的使命和梦想。

  傅育宁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改革迈入深水区,企业的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都必须发生根本性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全球视野,站在战略高度上看待经营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是对企业发展逻辑和发展方式的变革,也是我们经营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变革。”傅育宁说,“作为‘国之重器’,国有企业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有一头标志性银发的傅育宁在企业界以儒雅著称,早年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这位大型综合国有企业的掌舵人认为,企业只有长期保持危机感,才能跻身世界一流。

  “华润创新最大的障碍在于自己,现有业务市场地位不错,这种情况下很难走出‘舒适区’去尝试新东西。这就需要不断引导企业积极对标全球范围内的领先者。”傅育宁说。

  傅育宁提出了华润下一轮创新发展的总体设想:要求华润每一个战略业务单元以赢得竞争为出发点,实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搭建面向全球的创新平台,通过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企业创新。

  目前,华润旗下的连锁超市、房地产等业务均已发展到全国领先地位。而华润的第一家超市以及初期的地产项目均是从香港起家。

  傅育宁介绍,华润利用香港荟萃全球先进商业模式的优势,通过学习、消化、吸收、转化,结合内地市场和客户的特点,积极传承和创新,多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今天的业务格局。

  “今天华润在内地很多领域都有长足进步,香港很多业务和内地相比反而落后了。受限于香港居高不下的成本和有限的市场空间,华润在港的很多业务需要改造和提升。”傅育宁说,华润将重塑在香港的业务。

  他表示,华润将加大对香港民生的关注力度,增加相应的投资。一是巩固传统业务,二是寻找机会在港发展地产业务及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研究借鉴香港科技园的运营模式,在河套地区建立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引入内地创新人才和科研成果,孵化培育,形成新的商业价值,进而返销内地市场,为推动香港再工业化贡献力量。

  谈及前景可期的粤港澳大湾区,来港工作20年、先后担任过2家驻港央企掌门人的傅育宁说,华润将香港放在整个大湾区范围内审视发展机遇。大湾区可布局的资源更多,可服务的市场更大,可以通过各方优势组合实现有效竞争。华润可以充分把大湾区成本优势、制造业优势和更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与香港的科技及部分高端服务业优势结合好,助力香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香港经济发展。

  “香港医疗水准高,医药管理水平高,值得内地借鉴。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水平的需求增大,有必要将海内外高水平医疗服务、医药产品和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引进嫁接到内地市场。”傅育宁说,“这样既能满足内地市场需求,又能使整个健康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傅育宁表示,华润将首先从人才培养做起,在大湾区建立医疗教育中心和国际水准的医疗中心、康复中心、养老中心,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以健康为背景的消费产品和服务业进入大湾区。

  他还说,华润将发挥总部在香港的优势,将在港业务团队带到大湾区,为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上升空间。(记者李滨彬、颜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