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等办领导出席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并乘坐首发列车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9-22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主礼嘉宾共同见证香港西九龙站揭牌仪式。(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9月22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共同主持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担任主礼嘉宾。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黄兰发、杨健、仇鸿、陈冬、谭铁牛、何靖等出席仪式。

  开通仪式在香港知名小提琴家姚珏携香港弦乐团演奏的《东方之珠》等曲目中拉开序幕,配以反映粤港两地之间铁路交通发展历程的历史影像。林郑月娥、马兴瑞、陆东福、马时亨等先后致辞。在主礼嘉宾上台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共同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投入使用。

  开通仪式前,王志民主任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建成通车,是全港乃至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喜事。香港26公里长的高铁路线终于与2.5万公里国家高铁网紧紧相连,香港从此进入高铁新时代。在这个喜庆的时刻,我们不禁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刚到机场就深情表示:“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习总书记还强调,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运营和“一地两检”的顺利实施,丰富和拓展了“一国两制”的实践,是广大香港同胞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和“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共享国家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经典写照和生动缩影。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香港与内地的交通往来将更加便捷,有利于深化香港特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王志民强调,高铁香港段是惠及经济民生的重大基础建设工程,为香港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年便捷进入大湾区学业就业、创业创新、经商旅游和与内地人民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共同家园,将带来极大便利。随着香港进入高铁时代,必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京津冀经济区“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共同加速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引擎”,也必将促进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开通仪式后,主礼嘉宾参观了国家高速铁路成就香港展及西九龙站设施,在经过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后,与百名嘉宾一起乘坐“动感号”首发列车前往广州南站,并于该站短暂停留后返回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开始运营,全长约26公里。开通初期,乘客从香港西九龙站上车,可直达44个内地站点,包括汕头、长沙、桂林、厦门、武汉、南昌、福州、贵阳、郑州、杭州、昆明、石家庄、上海、北京等。其中,全新的港铁“动感号”列车提供短途服务,穿梭深圳、东莞和广州,实现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愿景。

主礼嘉宾参观国家高速铁路成就香港展。(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主礼嘉宾在香港与内地口岸区分界线留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开通仪式后,王志民主任与其他嘉宾一起乘坐“动感号”首发列车前往广州南站。(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主礼嘉宾在“动感号”列车旁合影留念。(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网)

嘉宾在返程列车上为高铁的舒适便捷点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和部分港区人大代表为高铁点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嘉宾们为高铁点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香港迈入“高铁新时代”

  新闻背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