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9-22

  即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广深港高速铁路在香港特区境内的部分,也是香港境内第一条高铁线路。高铁香港段起始于香港西九龙站,止于香港与深圳边界,与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相连,全长26公里。

  广深港高铁项目最早于1998年由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原先的设想是建设一条连接九龙市区和港深边界的“区域快线”。国家原铁道部、广东省和香港方面此后共同开展相关规划和研究工作。

  2004年,原铁道部编制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决定将广深港高铁纳入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2007年8月,香港特区政府决定高铁香港段采取专用通道方案,兴建一条全新的全地下隧道铁路线。

  高铁香港段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并采取经营权的模式,委托香港铁路公司负责高铁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及运营管理。2010年1月1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批准高铁香港段建设项目拨款,高铁香港段于当月27日正式破土动工。

  在建设铁路的同时,港铁公司通过招标的形式采购香港段高铁列车。当时的中国南车集团最终中标,并于2012年4月在香港与港铁公司正式签订总额13.6亿人民币的高速动车组合约,由当时南车旗下的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香港量身定做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

  2016年9月,首列用于高铁香港段的列车从青岛经海路运抵香港。2017年6月底、7月初,第三列高铁香港段列车经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进行动力测试,测试完成后由港铁公司派出的高铁司机驶入港铁石岗车厂,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内地段成功连接。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高铁香港段的效益,香港特区政府2017年7月公布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安排,采取“三步走”的程序进行落实。粤港两地政府当年11月18日签署“一地两检”安排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年12月27日予以批准,香港特区立法会于2018年6月14日三读通过“一地两检”本地立法草案。

  2018年4月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进入试运营阶段,港铁公司安排多辆列车往返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及香港的西九龙站之间。

  2018年8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刊登宪报并公布于9月4日起实施。9月4日,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启用,内地执法人员进驻并为通车展开准备工作。

  9月10日,港铁公司开始预售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后10天的车票,包括来往西九龙站与内地6个短途站点和38个长途站点的车票。(记者颜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