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

  (二○○六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为在香港的读者和分布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版读者,向您请教两个问题:第一,“十一五”规划考虑了港澳地区的发展,并征求了香港地区一些人士的意见,令香港市民倍受鼓舞。请问在“十一五”规划蓝图中,您如何看待内地发展与香港发展的关系,香港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第二,去年月一位驻京香港记者曾经给您写过一封信,信中的内容也是我想当面向您了解的。本届内阁任期已经过半,回顾过去这1000多天的施政历程,您觉得什么成绩是令您最欣慰的,什么情景是令您最感动的,什么事情是令您最痛心的,您能否给您本人及内阁团队打个分,您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下半段的任期?

  温家宝:香港回归近年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改变,法律基本没变,港人的自由权利得到应有的保障。香港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以后,经济有了新的发展,民生逐步得到改善。

  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和开放的经济体系,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拥有一大批熟悉国际经济规则的人才。香港是世界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些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20多年来,香港已经成为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香港的这些优势和作用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最近几年,内地同香港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进口已经全部实施零关税。内地向香港开放了27个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在金融、会计、法律等领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条件。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内地城市已经达到3个,到今年“五一”将再增加6个。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兴建,有的正在加快进行。总之,“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我还想再说一句,香港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有利于香港同胞根据《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政制建设。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

  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来源:新华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