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续写“一国两制”的香港精彩故事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2-06-23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是“一国两制”的精彩故事。25年弹指一挥间。

  时间是公正裁判,见证了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竞争力日益提升、成绩斐然的光辉历程。历史的如椽巨笔,写下香港聚焦经济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砥砺前行的精彩故事。这25年,是香港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时期,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优越性。

  回归以来,香港经济稳健发展,一连串数字振奋人心:1997年,香港GDP总值1.37万亿元,人均GDP为19.2万元,到2021年,香港GDP总值2.86万亿元,人均GDP为38.7万元;香港的外汇储备在2022年4月接近5000亿美元,是1997年的6倍;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从1997年的619家增加到现在的2500多家。

  回归以来,香港传统生活方式维持不变,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前所未有,中西文化荟萃浪漫依然,活力之都魅力独树一帜,温情脉脉又满是烟火气息。香港独有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风光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徜徉在尖沙咀、旺角的街头,由香港的地道口味,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令人应接不暇,正是国际化都市的生动写照。虽经历两次金融危机、非典疫情、“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种种挑战,香港仍然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亚洲第一金融中心、人均预期寿命稳居世界之首等一系列殊荣,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亮丽的成绩单记录了香港天翻地覆的成长巨变,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背后,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内地,发挥固有优势与特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回归祖国后的香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和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全新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得到有效运行。

  尤其是经历“修例风波”,中央因应香港出现的复杂局势,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并在香港落地落实,切实维护、捍卫“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国家也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每逢危急时刻必定出手助港渡过难关,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持续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书写精彩的香港故事。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完全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是本港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当前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速且长期基本面维持向好,为香港发展打开美好前景,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为香港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新动力。香港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续写“一国两制”的香港精彩故事,定能在由治及兴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