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笃行“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2-06-23

  “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会见赴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强调,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香港实践“一国两制”25年的最宝贵经验是,笃行“一国两制”,必须坚守“一国”之本,始终与国家同心同行,香港才能克服复杂多变的挑战、抵御外部势力的干扰,从根本上保障繁荣稳定,把握住国家发展的巨大机遇;同时,积极提升、善用“两制”优势,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让“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历久弥新,谱写香港发展的新篇章。

  就香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问题,习近平主席曾指出,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实践“一国两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曾经出过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偏离“一国两制”的现象,是中央果断采取实施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等标本兼治的措施,香港才迎来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事实证明,只有牢牢守住“一国”底线,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践行爱国利港的制度初心,才能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不能坚守“一国”底线,“一国两制”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其优越性将无从体现。

  树欲静而风不止。虽然香港目前初步恢复法治稳定,“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云谲波诡,外部势力仍然企图将香港当作棋子,持续他们围堵、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香港内部仍存在反中乱港、甚至演变成极端本土恐怖主义的暗涌,香港管治、法治面对的挑战不容低估。在此关键时刻,香港必须立场坚定地与国家命运与共,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之本,香港的安全、安定、秩序才有根本保障,才能无畏无惧地抵制外部势力的干预破坏。

  笃行“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机遇所在。“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一方面以和平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促进香港发展,让香港与国家一起繁荣昌盛。回归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市民根本福祉,制定出台大量惠港利港措施,竭尽全力支持香港发展。“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重大部署,都立足发挥香港“两制”优势,为香港搭建广阔舞台。只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发挥“两制”优势、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香港必定能在国家发展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根本优势。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持了国际金融经贸中心、自由港、单独关税区等独特地位;香港与国际社会高度接轨,是全球最具竞争力、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如今香港进入发展新阶段,一定要找准定位、善用“两制”优势,提升竞争力,尤其是打造创科中心、文化产业中心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令“一国两制”焕发勃勃生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