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木偶戏表演及剪纸展示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5-20

来自福建的艺术家表演提线木偶剧《猴趣》。(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来自福建的艺术家表演提线木偶剧《小沙弥下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来自福建的艺术家表演提线木偶剧《青春梦》。(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来自福建的艺术家表演提线木偶剧《钟馗醉酒》。(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来自福建的剪纸艺术家与来宾互动。(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泉州提线木偶

  泉州提线木偶戏源于秦汉时期,晋唐时随中原族南迁入闽,古称“悬丝傀儡”。每具木偶身上有16条提线,最多的达30多条,由艺人操纵表演,为没有生命的木偶注入思想感情,演绎出许多栩栩如生、精彩动人的故事,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世界一流偶戏艺术”。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文科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福建柘荣、浦城剪纸

  福建柘荣剪纸源自唐代,盛于清、民(国)。其风格浑厚、质朴,粗犷又具细腻、严谨和精致。柘荣县十分重视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拨出专项资金,创建民间艺术馆、剪纸传习所、特色产业馆等,培养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秀莹等一批民间剪纸艺人队伍。柘荣剪纸曾多次参加福建省民间美术展览、晋京展演等活动以及世界各地文化交流。

  浦城地处福建最北端,与浙江、江西相邻,历史上是闽越族活动中心,在西晋时期,随着大量的人口迁徙入境,带入丰富多彩的中原文化,同时将剪纸艺术传到浦城。在随后的1000多年间历史文化和传承创造相互交融、不断发展,形成了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的浦城剪纸。2007年福建省政府将其命名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