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图片新闻

日期:2008-06-23

致香港社会各界的感谢信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破坏,举国震惊,举世关注。

  天灾无情,同胞有爱。突如其来的严重灾难震痛了香港同胞的心。广大香港市民不分贫富老幼,不分阶层界别,纷纷以多种形式向灾区同胞表达关爱和慰问,提供慷慨的援助和支持,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感人至深的捐助赈灾行动。特区政府在第一时间申请拨款3.5亿港元支持国家抗震救灾,立法会随即批准这项拨款。专业救援队和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参加救援,一些社会团体和人士到灾区慰问和参与重建。两百多名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灾区最危险的地方,夜以继日地发回了大量真实感人的报道。两岸三地演艺界的朋友们举行赈灾大汇演,共襄香港规模最大的慈善公益演出之盛举。中小学生为灾区小朋友精心制作了几千张爱心卡,前来中联办吊唁的市民络绎不绝。所有这些汇集成爱的海洋,书写出两地同胞心心相印、守望相助的感人诗篇。

  此次香港同胞捐赠款物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都超过以往。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香港各界累计向灾区捐款已超过20亿港元。截至6月23日,仅通过我办向灾区的捐款就达9.96亿港元,其中实际到账6.4799亿港元、3.5万元人民币,另有3亿多港元捐款由捐助者自行汇往内地有关部门和机构赈灾。我办以最快的速度将善款和物资送往灾区,同时对接收款物严加规管,每一笔都严格登记,并将接转情况在我办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香港同胞的义举,充分表达了同胞爱、手足情,弘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支援了抗震救灾。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时,请香港记者转达他们对香港同胞的感谢,称赞香港同胞对抗震救灾的支持,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香港同胞的拳拳爱心,也令我办员工感佩不已,铭记在心。在此,我办谨代表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受灾地方政府,代表灾区人民,向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现在,救灾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中央已对灾后恢复重建作出全面部署。多难兴邦,抗震救灾再一次锤炼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及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援,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
                             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2008年6月23日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