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认识祖国 >> 国家政治 >> 政党情况

  民主党派指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它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

  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共有11个民主党派,初步形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格局。1949年底,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并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救国会自行宣布解散,因而形成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的格局。

  (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简称民革,正式成立于1948年1月1日,当时的主要成员是国民党内的民主派和其它爱国民主人士。政治主张是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与和平。

  1988年11月经过修改的民革章程规定:民革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指引下,领导全体党员,团结国内外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

  目前民革成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同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关系的人士、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的人士以及其它有关人士,并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现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

  (二)中国民主同盟

  简称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正式改称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2002年12月通过的民盟章程规定,民盟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要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民盟现有成员15.7万余人,其中有近1.4万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近400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部门的领导工作。

  现任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

  (三)中国民主建国会

  简称民建,成立于1945年12月16日。当时的政治主张是:保障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和人权,保护和发展民族工商业,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目前的章程规定:执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把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建的实际相结合,贯彻执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方针。

  民建现有成员中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它方面的代表性人士,目前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约9万人。

  现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

  简称民进。成立于1945年12月30日。当时由主要从事文教出版工作的人士和上海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组成,政治主张是推进中国民主政治,改革政权,国民党还政于民,建立联合政府,实行宪政。

  1988年通过的民进章程规定:民进的宗旨是促进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民进目前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等工作的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组成。截止2004年底会员总数为9.4万人。

  现任民进中央主席是许嘉璐。

  (五)中国农工民主党

  简称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8月。当时主要的政治主张是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建立平民政权,目前该党章程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维护党员及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权益。

  农工民主党的成员主要是大中城市中的医药卫生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

  现任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

  (六)中国致公党

  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总堂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目前该党章程规定:致公党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协助共产党和政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的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现任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

  (七)九三学社

  正式成立于1946年5月,当时的政治主张是继承民主与科学传统,反对内战,实行民主政治。目前章程规定:九三学社的组织发展以大中城市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科技界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社员的权益。

  现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八)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简称台盟,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当时台盟是在台湾省外建立和存在的、谋求台湾摆脱国民党统治、实行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的政治组织。1949年3月总部从香港内迁至北京。

  目前台盟的政治纲领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而奋斗。

  台盟成员主要是居住在中国大陆大中城市的、处于社会中上层的、有一定代表性的台湾省籍人士。

  现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