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认识祖国 >> 国家政治 >> 国家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中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于1953年在基层政权普选的基础上,逐级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标志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则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行政机关(政府)、审判机关(人民法院)、检察机关(人民检察院)均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可以行使国家立法权,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和其它法律;选举和决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军事机关负责人,同时有对这些人员的罢免权;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监督政府工作,审议和决定国家根本的、长远的、重大问题。国家权力机关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军事机关及其它国家机关,都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通过和发布决议,审查和决定地方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公共事业建设的计划。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以及它们的执行情况的报告;有权改变或者撤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

  省、自治区、直辖市,省、自治区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根据本行政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等特点,制定地方性法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有权根据本行政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等特点,制定地方性法规。

  自1954年以来,全国人大共组成了十届(2008年将选举产生第十一届),先后担任常委会委员长的有刘少奇、朱德、叶剑英、彭真、万里、乔石、李鹏,现任委员长为吴邦国。每年的3月上中旬,全国人大都要在北京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据新华网资料改编)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