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郑坤生

日期:2005-08-12
尊敬的各位主席团成员,
各位委员,
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参加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筹备委员会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高祀仁主任及全体同仁,对本次国庆筹委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我相信,在筹委会的领导下,香港工商界庆祝建国56周年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我想和各位一起回顾一下国家的发展形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56年来,特别是1978年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社会生产力得到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从1978年到2004年的26年间,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长到16494亿美元,年均增长9.4%,经济规模排名世界第7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154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6%;国家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6099亿美元;农村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2600万人。截至2004年底,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5621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个,并形成了年进口5600多亿美元的大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发动机。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新的历史,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会为我们伟大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提出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积极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国家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突破和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中央坚持转变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严把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遏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决限制和淘汰高能耗、高物耗的项目,以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经济增长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深化重点领域经济体制改革。中央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已经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比如,农村税费改革加速推进,明年将在全国免征农业税,取消农民各种负担,彻底改变两千多年来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初步建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展顺利,投资体制改革开始启动。进一步放宽非公有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和非公有制企业权益。前不久,中央政府出台人民币汇率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力度,改进经济管理的方式方法,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些改革措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建设和谐社会。目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相继显现。中央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着眼点,提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任务。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支持社会保障、扶贫、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5%,与去年全年的增长率持平。当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新的问题,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任务艰巨,能源紧缺、重大安全事故等一些关系国家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并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香港经济社会形势与祖国内地一样,也是在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中央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直非常重视。前不久,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接见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时,再次表达了中央坚决支持香港的决心,相信香港人完全能够管理好香港,并希望曾荫权先生带领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不断改善施政,提高管治水平,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首先是经济强劲复苏。去年香港经济增长8.1%,是近4年来新高。失业率从2003年中的8.6%下降至目前的5.7%。9月12日,迪士尼主题公园开幕,对旅游、零售及就业市场将起到促进作用。随着经济好转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出台,楼市持续回升,负资产宗数由高峰期2003年6月底的10.6万宗,大幅降至今年6月底的8738宗,下降92%;股市不断上升,恒生指数屡创新高。此外,“个人游”进一步扩大、CEPA实施日趋深化、泛珠三角合作“9+2”进一步协调以及承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赛事等一系列利好消息,令香港市民和投资者信心大大增强,对香港经济前景普遍看好。二是社会气氛更趋缓和。社会争拗逐渐减少,广大市民对新特首及特区政府寄予厚望,求稳定、求发展、求和谐已成为主流民意,有利于全社会和谐共处协调发展和特区政府有效施政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三是曾荫权先生履新,承前启后,在前任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治水平,落实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展示出强政励治的抱负,特区政府民望上升。曾荫权先生所提出的“强政励治、缔造和谐、福为民开”的12字政纲,强调了发展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任务,致力于建立高效有为的政府,完全符合民意和实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这一切表明,香港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聚集新的发展动力,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香港必将展现在世界东方。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商业大都市,工商界是香港社会的重要基石和支柱。长期以来,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工商界广大朋友以主人翁的姿态、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承担的精神,为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为祖国内地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在香港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广大工商界朋友一定能够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贡献!这里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抓住机遇促进香港经济再创辉煌。目前,香港经济呈现全面复苏态势,但是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希望工商界朋友抓住全球新一轮发展和祖国内地和平崛起的机遇,借助香港经济复苏的东风,努力挖掘香港的内在发展动力,积极推动香港经济转型,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同时,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往来,充分利用CEPA和粤港、京港、沪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方位拓展香港的经济腹地,在更高层次上发挥香港的中介作用,为维护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地位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努力营造包容共济的和谐社会。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工商界朋友最讲究和气生财。保持和谐稳定的环境,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香港是一个华洋并处、群英荟萃、高度自由的多元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要求是十分正常的。相信大家会顾全大局,求同存异,以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依归,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进一步促进社会各界在“一国两制”基础上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凝聚最广大的力量,共同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回归8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经济繁荣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香港同胞最为关心的根本问题。社会和谐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条件,也是循序渐进地扩大民主、推进政制发展的重要保证。无论是促进经济繁荣,还是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确立行政主导体制,需要特区政府坚持依法施政、科学施政,更需要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经济和社会事务中去,努力维护行政主导,为特区政府改善施政、提高管治水平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我们伟大祖国这艘巨轮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进,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正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让我们携手同心,为香港的明天更美好,为祖国的未来更辉煌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