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在中联办2012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日期:2012-02-02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年一度冬去春来,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在这龙年新春之际,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良好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腾虎跃,龙马精神,龙年大吉! 

  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央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2%,超过47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继续居世界第一位。粮食生产连续八年丰收,农民收入显著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新增就业1200万人,保障性住房建成400万套。北斗导航系统投入试运行,嫦娥二号首次实现对月球以远太空探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对接。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致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我们还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共识。我们的祖国,正沿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阔步前进。 

  这一年,香港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曾荫权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凝聚求稳定、谋发展、促和谐的主流共识,克服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影响,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连续18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达到5%,超过过去10年平均增速,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特区政府积极回应市民诉求,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第四届区议会选举和第四任行政长官选委会选举顺利举行。去年底,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听取曾荫权行政长官述职时,对香港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15周年。这15年,是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15年,是“一国两制”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15年,是谱写香港历史新篇章的15年。

  15年来,中央政府认真履行宪制责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继续保持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依法行使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社会各界凝聚共识,政制发展沿着基本法的轨道迈出重要步伐。香港同胞对国情的认知日益深入,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15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各界同心同德、自强不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提升了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和全世界名列前茅,保持了东方之珠的独特魅力。

  15年来,香港和内地交流不断深入,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中央政府推出CEPA、“自由行”等一系列挺港措施,出台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去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第一次把港澳部分独立成章,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李克强副总理访港带来中央政府六方面36项政策措施,推动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同时,香港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为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经过15年的发展,香港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当前,香港面临的外围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各类风险明显增多。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风云变幻,香港不可能置身其外。香港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我们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要有解决困难的办法,更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八大,谋划未来一个时期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国家将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回归15年的经验表明,国家的平稳较快发展,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机遇和信心所在。相信香港能够借助国家发展的东风和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试验田作用、服务业对内地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桥梁作用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参与国家发展中赢得自身的更大发展。

  过去一年,中联办认真履行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得到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广泛联系香港社会,听取和反映市民意见,配合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支持香港发展的措施,不断推动两地交流合作,为香港繁荣稳定做出更大的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回归15年的香港,生机勃勃,焕发新的风采。展望未来,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700万香港同胞的奋发进取,香港一定能够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继往开来,迎接新挑战,铸造新辉煌!

  谢谢大家!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隆重举行2012年新春酒会(图) 2012-02-02
彭清华在中联办2012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2012-02-02
彭清华:新的一年香港将有更广阔发展空间(图) 2010-02-26
中联办举行2008年新春酒会(图) 2008-02-20
中联办九龙工作部举行2012年新春酒会(图) 2012-02-03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