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1-02-16
  新春伊始,李海峰主任率领艺术团来到香港慰问演出,与侨胞们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辛卯年新春。这是国务院侨办首次在港举行慰问侨胞的专场演出,带来了国家的关怀和温暖。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艺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在港的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今晚的演出以“百年辛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为主题,具有特殊的意义。近代积贫积弱而屡受列强欺凌的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每一位炎黄子孙都不会忘记,1840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做出的奋斗和牺牲;不会忘记,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继承中山先生的事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二十多年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又经过60多年艰难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新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孙中山先生当年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建设全国铁路网、造三峡工程、举办世界博览会、开发西部等宏伟设想,今天都一一成为现实。 

  我们也不会忘记,广大华侨作为“革命之母”,100多年来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牺牲与奉献。1911年4月广州起义,黄花岗72烈士中有许多人是归国华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怀着同一颗赤诚的爱国心,以各种方式支持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香港是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发源地,兴中会和同盟会先后在香港建立机构,在一段较长时间内香港成为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活动基地。今天,有超过100万的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生活在香港,秉承爱国爱港传统,为国家建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为促进两岸交流、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晚的演出不是一场普通的演出,而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形象载体。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一定会从中感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 

  预祝演出圆满成功!祝愿侨胞们新春快乐,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