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在中联办2011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日期:2011-02-15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


  每逢新春佳节,我们都与各位新老朋友如约在这里相聚,畅叙友情,辞旧迎新。今天光临酒会的嘉宾多达4500余人,创下了中联办新春酒会的新纪录,令我们倍感荣幸。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向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的国内外人士,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 

  2010年,我们国家经风历雨,殊不平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在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深海潜水、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战胜了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作为国家“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经济总量从5年前的1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近4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财政收入从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8万亿元,年均增长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700美元增长到4000美元,翻了一倍多。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香港的2010年同样极不平凡。社会各界努力凝聚共识,推动政制发展沿着基本法的轨道迈出重要步伐。经济强劲复苏,预计全年GDP增长达到6.6%。特区政府推出最低工资立法、促进青年就业及楼市调控等重大施政举措,失业率从年初的4.9%回落到年底的4%。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去年底曾荫权行政长官赴京述职时,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都对香港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回首2010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每一个人都会感慨万千。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论困难挑战多么频繁,我们伟大的祖国就象一个执着而不知疲惫的行者,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这5年再一次证明,新中国经过艰难探索,终于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21世纪的时代特征和历史趋势;这5年再一次证明,中国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巨大机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5年也再一次证明,香港与国家同命运、共炎凉。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出台一系列挺港政策措施,力促香港经济迅速回升。去年又通过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CEPA补充协议七》、批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等举措,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复苏。与此同时,香港也继续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保持了内地引进外资最大来源地和境外上市融资首选地的角色,担当了内地对外贸易和“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汶川特大地震,特区政府第一时间派出专业队伍参加救援,并为灾区重建拨款100亿港元,香港民间捐赠20多亿港元。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香港同胞踊跃捐款捐物,黄福荣舍身救人和曾敏杰牺牲奉献,彰显了港人坚毅博爱的精神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历史是人类的老师。“十一五”这些重要的启示,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比物质财富更有意义,更具价值。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目标,力争再经过5年艰苦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历史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十二五”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香港的积极参与,也必将给香港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机遇。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香港服务业产值占经济总量的90%以上,人才集中,经验丰富,一定会在国家产业结构转型中大显身手。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现地区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香港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三个中心”的特殊功能,一定会在粤港澳合作和“珠三角”区域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逐步使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工商城市,连续17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一定会捕捉这一巨大商机而大有作为。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经济格局之中。香港凭借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一定会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的进程中,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
 
  香港社会对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中央政府将充分考虑和吸纳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对更好地发挥香港的功能作用和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作出更加充分的表述。这是中央对香港的关心,也是中央对香港参与国家发展寄予厚望。相信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定能够抓住国家“十二五”机遇,加强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长远谋划,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和路向,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融入国家建设,在促进国家发展中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新的一年,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三大中心”地位,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中联办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为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和香港繁荣稳定做出更大的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下个月审议“十二五”规划。我由衷祝愿香港各界同心同德,借国家“十二五”东风,谱写香港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