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0-12-18

  本网讯 12月17日,全国青联港区委员代表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召开座谈会。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欢迎大家到中联办来,这是香港回归以来全国青联港区常委和历届港区副主席第一次在我办召开座谈会。首先,我代表中联办,对王晓主席专程从北京来港指导香港青年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全国青联长期以来对香港青年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今年8月,全国青联举行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新当选的1405位委员中,来自香港的有88人,其中常委17人,是香港委员人数最多的一届,按人口比例也是全国最高的。多年来,青联港区委员在全国青联指导下,团结广大香港青年,热心服务社会,组织青年开展国民教育、两地交流等活动,为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长,为国家和香港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前不久,我去北京参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最近又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中全会研究制定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及“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国家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发展的强劲势头,非常令人鼓舞。在“十一五”这五年,我们国家经历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综合国力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中国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均GDP都增长了一倍多。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率先实现回升向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复杂形势,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不牢固,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突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香港经济复苏的势头今年以来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前三季度GDP按年同比增长7.1%,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超过6%;前三季度消费物价指数平均涨幅为2.3%,通胀压力处于温和水平;失业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1%回落至目前的4.1%,就业形势持续改善;对外货物贸易总额47074亿港元,增长27.6%,基本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股市集资总额5537亿港元,跃居全球股票市场前列。香港经济为什么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发展态势?我认为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发达经济体止跌回升,外围经济环境趋稳,特别是内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对香港经济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二是中央有关支持措施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对香港经济起到了强大的拉动作用。三是特区政府密切关注外围经济环境变化,注意防范经济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出台一系列措施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四是政改方案顺利通过,有利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把更多精力放到经济民生上,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隐忧。就青年层面来看,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些80后、90后青年学生,由于面临来自学习、生活、就业等多方面压力,容易产生悲观失望情绪,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反应激烈。刚才,大家在座谈中围绕如何开展香港青年工作,谈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听了很受启发。王晓主席的讲话,代表全国青联对港区委员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都赞成。接着大家的话题,我谈点看法,希望青联港区委员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发挥一些作用。

  一是要更好地团结和服务青年。目前,香港15-39岁的人口有253.8万,占总人口的36%。团结广大青年,共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这是香港青年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一项大事业。青联委员都是青年领袖,每一个人都要对这个责任有承担。要到青年中去,利用你们的知识和掌握的资源,在上学、就业、创业等方面向他们提供帮助。要到校园里去,了解大学生、中学生的所思所想,引导他们成功跨入社会,成为有用之才。团结青年的方法有许多,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为他们服好务。我想,这是国家寄望于大家的,是香港社会寄望于大家的,更是253万香港青年寄望于大家的。 

  二是要在国民教育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加强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让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这是胡主席提出的要求。特区政府已经把国民教育列为重要施政内容。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胡主席的要求,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落实好各项国民教育措施。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仅要引导他们了解国家的地理山水和传统文化,还要引导他们充分地了解国家的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历史,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从而尊重内地的社会制度,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
 
  三是要多思考一些香港长远发展的问题。青年代表着未来,作为青年领袖,你们要多思考一些未来的事情,如香港经济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青少年失业问题,等等。从青年人的角度,以长远眼光,深入思考研究,探讨解决办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香港向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四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参与国家和香港事务。青联委员既是国家给予在座各位的政治荣誉,更是国家对你们的鼓励和期望。作为香港青年的优秀代表,你们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推动香港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和责任,以主人翁的姿态更多地关心国家,服务香港,为国家和香港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各位朋友,再过几天就是冬至了,新年即将来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