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0-11-26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尊敬的周文重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感谢香港菁英会邀请我参加本届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复苏中亚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急剧蔓延,全球普遍陷入衰退。经过各国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已开始逐步复苏。在走向复苏的进程中,亚洲充当了排头兵。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09年亚洲经济增长3.6%,明显好于同期世界经济负增长的状况。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增长率也会大大高于世界经济增长水平。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与亚洲各国一起经受了考验。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率先实现回升向好。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今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越日本,名列世界第二。这两年,中国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最有力的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与亚洲各国的贸易大幅度增长,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一年的贸易总额才不过21.4亿美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就达到6400亿美元。亚洲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靠亚洲国家之间的风雨同舟和紧密的经贸联系。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尽管全球经济已走出低谷,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伏彼起。巩固复苏成果,推动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
 
  古语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祸福转换、危机相依的深刻哲理。经济危机往往会带来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从而推动人类历史的进程。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同样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能赢得主动。许多国家在努力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都在积极把握机遇,谋划后危机时代的更大发展。 

  中国也在深刻总结这次危机应对的经验,对未来进行战略部署。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规划建议也充分考虑了港澳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和澳门将在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进程中,充分利用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有利条件,实现新的发展。可以说,“十二五”规划是深刻分析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和深层次矛盾,着眼于危机后全球经济结构的新变化,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建议大家在讨论亚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时,关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从中获得借鉴和启迪。 

  青年人从来都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生力军。今天,两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共聚一堂,探讨亚洲和中国的发展,充分展现出对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勇于承担的责任感、使命感。希望两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加强交流,团结合作,为亚洲地区的繁荣发展,为国家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由衷地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