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0-03-31

  今晚,“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在这里举行晚宴,纪念基本法颁布20周年暨“中心”成立20周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20年前,邓小平先生在会见出席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9次全体会议的委员时就曾说过,基本法“具有历史意义,不只对过去、现在,而且包括将来”。 

  25年前,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先后成立,草委会有内地和香港著名人士和专家59名,其中香港委员有23名;咨委会有来自香港各界和各阶层代表180名。在4年零8个月的时间里,草委会共举行了9次全体会议,草委会下属5个专题小组召开会议共达73次。咨委会积极配合草委会的工作,广泛收集香港各界对基本法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基本法的起草和颁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高度重视,凝聚了包括草委、咨委在内的全体香港同胞的智慧、努力和希望。20年转瞬即逝,当年的起草者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些已经离世了。在基本法颁布20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向全体基本法草委、咨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在咨委会的建议下成立,和基本法颁布在同一年。中心在研究与推广基本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年也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我谨向“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和“中心”的历任研究人员、工作人员,以及所有为基本法的研究与推广做出贡献的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基本法颁布至今已整整20年,香港回归祖国已近13年,基本法得到了成功落实。中央政府严格按基本法办事,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特区的选举结果任命行政长官,根据行政长官的提名任命主要官员;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立法会通过的法律进行备案;对行政长官任命的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进行备案;中央依法管理香港的防务和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基本法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对基本法的有关条文作出解释,并对政制发展问题做出决定。在特区层面,基本法规定的各项制度有效运作,依据基本法设立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有效运行;回归以来,香港已经成功选举产生了3任行政长官,4届立法会;香港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带领下,对香港实行有效管治;立法会制定了大量法律,通过了12份财政预算案;司法机关依照基本法规定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维护了香港法治社会的声誉。香港继续实行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回归以来,连续13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区克服了多种困难和挑战,巩固和发展了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了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在基本法规定和中央授权下,香港特区政府还自行处理大量涉外事务。香港特区护照持有者迄今享有140个国家或地区的免签或落地签证待遇。广大香港同胞依照基本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在基本法规定的普选目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特区政府就2012年两个产生办法修改的公众咨询已经结束,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理性讨论的声音逐步增强,社会普遍希望政制发展在2012年向前迈进一步。实践证明,基本法符合香港实际,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副主席在会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时强调:“坚持依法治港,必须尊重基本法,正确理解基本法,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香港宪制性法律,是香港社会政治、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我们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正确认识、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紧密相连的关系,尊重基本法规定的属于中央政府的各项权力。徒法不足以自行。基本法的有效运行,需要全社会了解基本法,需要各界人士积极宣传和推广基本法。基本法颁布的时候,香港尚未回归。20年来,香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基本法在香港普通法的环境下贯彻落实,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是社会发展变化的正常现象。回归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对基本法做出过3次解释,香港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对基本法超过1/3的条文进行了解释,这些都是保证基本法有效贯彻落实的需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需要香港社会各界面向未来,认真研究、理性讨论基本法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也希望“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继续致力于研究、宣传和推广基本法,为“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成功贯彻落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