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2010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日期:2010-02-26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走过充满挑战的2009年,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不平静。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的虎年新春,倍觉欣喜又感慨良多。这所有的感慨和欣喜,都是过去一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砥砺奋进的真实记忆。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向出席今天酒会的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嘉宾,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的国内外朋友,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历史好比一道长河,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惊涛拍岸,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和毅力。回想2009年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急剧蔓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各大国际组织纷纷发表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悲观情绪跃然纸上。许多经济学家把这次危机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相提并论,没有人知道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持续有多长、谷底有多深。我国经济也受到巨大冲击,一季度GDP增速滑落到6.1%,为17年来的最低。已经快速增长30年的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令人担忧。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中央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三项重大判断:第一,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必须实施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态势;第二、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根本改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拓展我国发展的外部空间;第三,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有机结合,应对挑战,化危为机。中央领导人一再强调,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基于这种判断和决心,中央在2008年底出台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和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10大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去年又陆续出台10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展开了一场经济攻坚战。一年过去了,在全球经济仍然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我们不仅顺利实现“保八”目标,GDP全年增长8.7%,而且改善了投资、出口、消费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比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仅以铁路建设为例,去年内地完成铁路基建投资6000亿元,比上一年大增近80%。截至2009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还有3.3万公里新线正在建设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扩大了就业,而且为下一步国民经济的更大发展积蓄了后劲。胡锦涛主席在今年的元旦献辞中庄严宣布,中国“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从这短短的一句话中,我们感受到的是13亿中国人民过去一年的坚韧与奋斗、耕耘与收获。

  香港经济也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自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了连续4个季度负增长的严峻局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积极采取措施“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纾解民困,振兴经济,收到了显著成效。我们高兴地看到,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香港在这次危机中明显“硬朗”了很多,金融系统稳健,股市、楼市迅速回升,失业率从高位回落。去年第四季度GDP恢复按年正增长,全年经济运行状况好于预期。各方普遍认为,香港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如果外部环境不出现大的波动,有望逐步走向复苏。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过去的一年,经济化险为夷、企稳回升,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事实再次证明,在困难面前,中华民族具有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巨大勇气和力量。我们为过去一年祖国的辉煌成就欢欣鼓舞,为香港的卓越表现倍感自豪!

  2009年还有不少大事值得回味。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0华诞,内地与香港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我国积极参与推动全球合作,在应对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恐怖主义和甲型H1N1流感等多重危机的挑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香港首次举办东亚运动会并获得圆满成功,香港代表团以110枚奖牌名列奖牌榜第4位,香港足球队更勇夺桂冠,创造了“传奇一刻”。特区政府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公众咨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香港社会形成了政制发展向前走的主流民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关山初度,前路犹长。我们度过了2009年的艰辛,但2010年的道路并不平坦。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退,妨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后危机时期的经济社会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无论内地还是香港,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着眼长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整体竞争力,都是紧迫的课题和繁重的任务。这是一个承前启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不容我们有丝毫的懈怠。

  中央政府对今年内地经济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曾荫权行政长官在去年10月份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地区合作,发展6大优势产业,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这些谋划和部署,为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路向。

  2010年,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将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对于推进世界各国经济、技术、文化交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温家宝总理所指出的,中国举办世博会,既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2010年,广州市将举办第16届亚洲运动会,这是同饮珠江水的粤港两地人民的共同骄傲。广东人民和全国人民热忱期待着与香港同胞一道共襄盛举,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大珠三角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

  新的一年,香港新的发展机遇还会陆续有来。随着国家珠三角发展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香港将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即将制订的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为香港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新的舞台。我们相信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定能够同心同德,乘势而上,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目前,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已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减少争拗,凝聚共识,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理性务实地讨论修改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推动香港政治体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央政府一再重申,无论香港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将一如继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在新的一年里,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稳定金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香港同胞携手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中联办将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职责,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不断推进两地交流合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努力。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铸就光荣。我由衷地相信,虎年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中国巨轮一定会冲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香港一定会在中华民族新的航程中,赢得更加灿烂的未来!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