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黎桂康

日期:2006-09-24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高祀仁主任,
郭东坡主任,
吕新华特派员,
殷晓静局长,
何志平局长,
戴德丰主席,
林树哲会长,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近一千名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和各方来宾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57岁生日,共同祝贺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的诞生。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和高祀仁主任对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香港工作的中央和内地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向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香港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全体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中国建国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8年来,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8年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6%,去年总量达18.2万亿人民币,位居世界第四;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实际利用外资600多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925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特别是港澳回归祖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申办奥运成功、神舟六号飞船顺利返回,三峡工程和青藏铁路书写了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这些都显著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海内外炎黄子孙无不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9周年。9年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实践,香港继续保持了世界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市民的国家观念、民族观念不断增强。伟大祖国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尽管香港经历了经济困难、政治风波,但在中央强有力的支持下,香港渡过了艰难的时期,经济开始强劲复苏,社会保持稳定。特别是曾荫权先生就任行政长官以来,实行“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市民对前途的信心不断增强,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日益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的率先实践之地,其作用和影响无论对国家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发展机遇期,还是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以及对香港600万市民的福祉都日显重要。

  当前良好的社会局面来之不易,要巩固和发展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今后几年,是香港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香港的政制发展也将逐步明晰。在事关香港前途的重大问题面前,爱国爱港人士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因此,需要爱国爱港力量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团结,凝聚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保证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促进香港的繁荣和发展。

  港区政协委员队伍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而发展壮大的。目前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已有1100多人,各级港区政协委员达4000多人。港区政协委员作为爱国爱港的代表人士,无论是在参与国家事务,投身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香港与内地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还是在保证香港主权的顺利回归,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方面,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在国家事务和香港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的支持和认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贾庆林主席明确提出了“港澳委员要在港澳两地社会生活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我们认为,港区政协委员是国家建制中的重要成员,在香港社会中应受到尊重;港区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对特区事务发表意见,在香港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是港区政协委员作为香港居民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港区政协委员在香港社会中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涉及香港繁荣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适度地表明立场,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建言献策,是港区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探索“一国两制”条件下发挥港区政协委员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而崭新的课题。非常可喜的是,在广大港区省级政协委员的积极探索和共同努力下,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顺利诞生了,它为委员今后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港区政协委员用香港行得通的方式,以个人身份组织成立民间社团,把委员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实践“一国两制”的有益探索。我们对联谊会的成立表示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支持。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很多人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人格上有魅力。联谊会成立后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大家十分珍惜和支持联谊会,为联谊会增添光彩。按照高祀仁主任所要求的做到“三服务”,即服务国家、服务香港、服务委员,按照贾主席提出的要求,带头学习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大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广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为构建和谐香港做出新贡献。同时要齐心协力发展会务,把委员组织好、团结好、协调好,为委员提供联系交流和发挥作用的平台,使委员在发挥作用中得到充实提高,大显身手。同时热情支持委员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帮助他们解决在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联谊会真正成为“委员之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我们的祖国正在乘风破浪前进,“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如日中天,朝气蓬勃,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衷心希望联谊会在戴德丰主席和林树哲会长的领导下,精诚团结,相互配合,顾全大局,集中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把联谊会办得有特色、有活力、有成效,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我们伟大的祖国富强昌盛!祝香港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祝在座的各位委员和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