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黎桂康

——黎桂康在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2005-01-31
各位嘉宾,
各位朋友: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先生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与大家共聚一堂,隆重纪念这篇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

  在十年前这一讲话中,江泽民先生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先生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思想,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丰富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思想,发展了两岸和平谈判的思想,赋予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新的时代含义,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思想,也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希望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我们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的坚定信念,成为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十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使两岸人员往来、经贸合作以及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仅去年一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就达783亿美元,其中台湾方面顺差达510多亿美元;台胞赴大陆达 368万人次,大陆赴台交流也达 14.5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台商在大陆投资企业累计已近7万家,实际投资金额已达 396亿美元,协议投资金额已达799亿美元,常驻大陆的台商有近百万人,两岸经济上互补互利、相互依赖的局面日益巩固。不久前,两岸民航业者就“春节包机”事宜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多项共识,现在举世瞩目的“春节包机”已开始进行,这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项重大突破,对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具有正面意义。

  十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深入开展了反分裂、反“台独”斗争,深入揭批“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及“台湾正名”等各种“台独”分裂言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努力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台湾当局仍拒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定“九二共识”,各种“台独”分裂活动从未停止,不断升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当局图谋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台独”,也就是妄图以所谓“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各种“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也违背了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当前,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稳定,是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国人所面临的紧迫任务。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正式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这将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有利于反“台独”、反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必将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江泽民先生的这一历史性讲话,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对台工作中,必将继续发挥巨大的指导作用,产生重要的历史影响。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也是全体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强意志。我们将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国人一道,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八项主张,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积极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宏伟大业而共同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回归是香港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香港又是“一国两制”的第一个实践地。回归七年多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交流与合作,确保香港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当前,香港继续保持了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继续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也继续被公认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广大香港同胞不仅切实感受到了“港人治港”的责任与光荣,也真正享受到了中华民族在国际社会中的伟大尊严,更加体会到伟大祖国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广阔腹地和政治上的坚强后盾。回归七年来的伟大实践,使“一国两制”赢得了香港同胞的认同和国际社会的肯定,也为我们不断丰富与发展“一国两制”创造了良好基础。

  香港回归以来,港台关系已经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香港不仅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中介和桥梁作用,而且在贯彻实施“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垂范作用。特别是当前,CEPA的落实和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启动,为港台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台湾第二大出口基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港台之间相互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现有近330家台湾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或香港办事处,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港台之间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规模不断扩大,层次逐步提升,领域不断拓宽。香港已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旅游、投资、移民的理想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回归以来,台湾同胞经香港赴内地人数已超过1400万人次,香港居民赴台超过210万人次,其中2004年有260多万人次台湾旅客访港,比回归初期增加20%。香港的繁荣稳定、港台关系的健康发展,完全符合广大香港同胞、台湾同胞的利益,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互利合作,协调发展,共创美好明天。

  今后,我们将严格遵循香港基本法,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努力推动港台关系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港台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港投资经商、考察交流,也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香港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体验“一国两制”实施的情况。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居港台胞的亲力亲为,港台关系的稳定发展也离不开居港台胞的参与和推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和居港台胞的联系,充分听取发展港台关系、两岸关系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意见。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直接关系到680万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也与祖国大陆同胞、台湾同胞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制造政治纷扰、干扰特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安定繁荣的言论和行为。我们希望台驻港机构及其成员,严格遵守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法律,以之规范自己的言行。我们鼓励、欢迎他们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为发展港台关系和两岸关系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借此机会,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向香港同胞和居港台胞恭贺新春,祝大家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