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李 刚

──在香港同胞庆祝建国62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11-07-18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主席团各位成员、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应邀参加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本届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今年的国庆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前不久,中央和全国各地隆重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世界舆论也给予极大关注,各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有关评论。“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等近年来人们反复讨论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再次成为国内外集中关注的热点话题。在香港,也有不少朋友一再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共产党90年都做了哪些事情?怎样评价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 

  大家知道,中国有着古老而灿烂的文明。19世纪初,中国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欧洲发生工业革命后,中国开始落伍。1840年鸦片战争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向西方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洋务派、维新派、君主立宪派、旧民主主义革命派等,提出了各种方案,都行不通。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正如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所说:“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诞生了。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如果没有这个政治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胡锦涛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说明,通过这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是一条能够为广大人民带来福祉的富民之路。60年前,刚刚从旧中国的废墟上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还普遍生活在贫困线上,现在已经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建国初期的不足100元和不足50元提高到现在的19000元和5900元,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6%,全国文盲率降至4.08%,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73岁。
 
  这是一条能够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强国之路。旧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任人宰割。建国之初的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679亿人民币,到2011年上半年,达到20.4万亿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建国初期外汇储备几近于零,现在超过3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从2007年到20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4年居于首位。近年来,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尖端科技领域实现重大跨越。今天的中国,已经成长为巍然屹立的东方巨人,在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不能凭主观臆断,不能以任何其他国家的价值观为标准,只能看她为国家和民族做了什么,看她做了哪些她的前人想做却做不成的事情,看她正在做的事情是不是真正代表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和根本利益。以此来看,中国共产党90年所做的这一切,说明她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90年来,中国共产党还始终坚持把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作为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把维护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与香港同胞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90年。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同胞反对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上世纪20年代,港英当局漠视民生,实行种族歧视。192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震惊中外的海员大罢工,迫使港英当局不得不改善工人待遇。192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省港大罢工,迫使港英当局解禁了排斥、限制华人参政的无理政策。抗战时期,港英当局向日本侵略者屈膝投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港九独立大队,依靠广大香港同胞,进行了3年多的英勇作战,为把日本法西斯赶出香港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香港采取“长期打算、充分利用”方针,支持香港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1962年,在内地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分别从上海、郑州、武汉等地始发751、753、755次(后分别改为82751、82753、82755次)列车,为港澳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从1962年至今,共开行了4万多列,运送了1亿多头活猪活牛,10亿多只家禽,以及大量的蔬菜、水果、蛋品等。1965年,周总理又亲自批准东江水库向香港供应淡水,直至今日。此外,多年来,内地还以优惠价格向香港供应大量的工业原料。这些措施,保障了香港同胞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和生活需求,使香港的生产成本长期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为香港经济起飞提供了重要保障。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经济衰退,香港制造业陷入低迷。而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香港制造业大规模北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香港制造业重新焕发出活力,从而为香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房地产业等支柱产业的成长,香港由此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服务业之都”。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成为生动现实。允许一个地区实行与国家主体部分不同的社会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做不到的政治包容和宽广胸怀,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香港回归后,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认真履行宪制责任,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没有变,保持了健全的法治和自由港的特色。回归后先后进行了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四届立法会选举和三届区议会选举。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此后可以实行立法会普选。港英时期被忽视、延误的民主进程,正在循序渐进地推进。今天的香港,“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一国两制”事业取得巨大成功。 

  回归以来,香港先后遭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始终是香港克服危机的坚强后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坚决支持香港捍卫联系汇率机制,打赢港元保卫战。同时,2001至2005年底,内地向香港注入1620亿美元资金,极大地促进了香港经济复苏。2003年,香港发生非典疫情,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亲自为香港同胞加油鼓劲,内地向香港支援了大量医药用品,支持香港抗击疫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央及时宣布支持香港发展的七个方面14项措施,全力帮助香港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2003年以来,中央还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挺港措施,包括先后与特区政府签署CEPA及7个补充协议;在22个省区市的49个城市开放居民赴香港个人游;允许香港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对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香港回归后两地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入,中央更加重视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05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建议将香港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今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首次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涉及香港、澳门的内容单列成章,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随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将为香港发展提供更为科学的战略指引和新的强大支持,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和香港的繁荣发展。
 
  回归14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不但有能力领导内地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而且有能力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保持香港资本主义的长期繁荣稳定,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一国两制”事业的核心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90年来,香港同胞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独特而重大的贡献。上个世纪20年代,香港同胞热情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抗帝国主义压迫的“五卅运动”,参加了“省港大罢工”。抗日战争期间,香港同胞以多种形式支援祖国内地抗战,香港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中心和国际援华物资中转站。1946年,在香港同胞的支持下,中国共产党在香港建立了具备大学规格的达德学院,在短短3年时间内,为新中国输送了一大批重要政治人才。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香港凭借地缘优势和历史渊源,很快成为内地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新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重要通道和桥梁。1978年,中国共产党确立改革开放方针后,广大香港同胞通过投资、贸易和多种形式的合作,在帮助内地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以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直到今天,香港仍是内地外来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和最大的海外筹资中心。香港同胞还慷慨资助内地慈善事业、公益事业和抗灾救灾。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过程中,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一道并肩奋斗,那种血浓于水的骨肉情、同胞爱感人至深,将永远牢记在祖国人民心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胡锦涛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这个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进科学发展,力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我们也衷心希望香港同胞抓住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努力把“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新的更大的成功。 

  最后,值此建国62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美丽的香港更加富足和谐!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