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李 刚

日期:2005-06-07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老战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香港各界正在举行一系列大型的纪念活动,以缅怀60多年前那段永远铭记我们心中的历史,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首先要向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并向为这次活动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6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浩劫。面对邪恶的法西斯势力,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互相支持,并肩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扩张。经过多年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

  上世纪40年代,日本法西斯的铁蹄也踏遍了港九新界,香港人民陷入了暗无天日的血腥之中。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富有民族感情和爱国热情的港九人民,在东江抗日游击纵队的带领下,拿起枪杆,英勇杀敌,有力地支持了东江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涌现出不少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其中,当年在港九地区展开的轰动中外的“秘密大营救”,使数百名滞留香港的知名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安全撤离虎口,创造了中国抗战史上的一大奇迹,被茅盾先生称赞为“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正义战争,它给中华民族留下的历史启迪极为珍贵。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世界人民永享太平。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回顾中国近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都会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长治久安。当前,香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均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求和谐、求稳定、求发展正成为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共识。我相信,只要这样势头继续保持下去,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将会更加璀璨、夺目,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