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日期:2009-02-11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


  香江水暖,大地春回。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新春,新朋老友相见,倍感亲切,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对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嘉宾,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的外国朋友,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无论审视历史的坐标还是年度的坐标,我们都会发现,这一年在我国发展的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从历史的坐标看,2008年,改革开放这场改变了我国命运的伟大变革步入而立之年,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到了新的起点。30年来,“春天的故事”唱响神州,思想和体制的藩篱不断被突破,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排山倒海的创造伟力,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史上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辉煌乐章。我们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我们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的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我们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稳定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我们还创造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国家发展模式。今天,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祖国不会忘记,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香港同胞始终是坚定的支持者和积极的参与者,为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香港也在国家改革开放中获得巨大商机,成功实现了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成国际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可以说,没有香港,国家的改革开放不会那么顺利;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有利大势,香港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香港与祖国同风雨、共奋斗的历史,就是香港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的历史。去年12月18日,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表明了我国将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继续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为国家发展描绘了更新更美的蓝图。我们衷心希望香港在继续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年度的坐标看,2008年,我们国家大事多,难事也多,经受了严峻考验并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展现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一年,我们夺取了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在自然灾害增多、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保持了社会大局的稳定;海峡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两岸民众期盼多年的直接“三通”基本实现。这一年,香港成功协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马术比赛,鼎力支援内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举行了第四届立法会选举;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整体态势。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2008的确是一个值得深刻铭记的年份。当历史的坐标与年度的坐标在这里交汇的时候,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启。在这个交汇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只要我们沿着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团结一心、携手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各位来宾,这一回岁末年初,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是带着复杂的心情辞旧迎新的,有焦虑更有期盼,有挑战更有希望。去年下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迅速蔓延,对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内地经济受到很大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较大的冲击,股市楼市下挫,失业率上升。这种困难的局面还将延续一段时间,难免引发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不难预测,2009年将是国家和香港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是我们在应对危机中艰难前行的一年。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关键是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办法,要有应对风险的胆识和力量。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曾给内地和香港造成严重冲击。但我们沉着应对,内地全面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这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香港抓紧完善金融体系,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是一次化“危”为“机”的成功范例。从辩证的角度看,现在这场金融危机,客观上也为内地加快改革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为香港在世界经济格局和内地经济结构调整中把握先机、进一步加快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融合、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新的机遇。古语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坚信,眼前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我们审时度势,正确应对,就一定能够再次战胜困难并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事实上,无论内地还是香港,都具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有利条件。就内地而言,尽管遭遇危机,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发展,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我们有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居民消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有较大的宏观调控余地,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外汇储备率较高。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战胜危机、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将是国家经济政策的主调,加上去年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拉动经济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后续效应,必将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全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就香港而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特区政府应对金融风险的意识、经验和能力都有很大提高。目前政府财政储备和外汇储备较多,银行资产规模扩大,整体财务状态稳健,再加上与内地合作的机制越来越完善,两地可以联手抵御风险,香港无论内部还是外部都有了抗冲击的更好条件。面对危机,特区政府成立了经济机遇委员会,采取了提供百分之百存款保证、推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计划、加快基建工程等一系列维护金融稳定、纾缓企业压力、扩大就业的措施,显示出特区政府迎接挑战的勇气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伟大的祖国永远是香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坚强后盾。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中央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香港、澳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去年底,中央政府宣布了支持香港经济的七个方面14项措施,随后又推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兴建港珠澳大桥等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这些都将为香港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肯定,有中央政府和内地省市的大力支持,有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凭借以往应对危机的经验,凭借逆境自强的香港精神,香港一定能够渡过难关,续写狮子山下新的壮丽篇章。

  各位来宾,在新的一年里,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保持和谐,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新的一年里,中联办将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职责,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听取和反映市民诉求,不断推进两地交流与合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更大的努力。

  今年是农历牛年。在我们民族的传统观念中,牛代表着负重前行的形象,也代表着奋力开拓的精神。我由衷地祝愿香港同胞在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2009年,与祖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以发展的新成就迎接建国60周年的盛大庆典,共创香港和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彭清华在“纪念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图) 2008-12-04
高祀仁在2009年中联办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2009-02-11
彭清华在“纪念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图) 2008-12-04
改革开放30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2009-03-05
香港青协开展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图) 2008-05-03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