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高祀仁在香港同胞庆祝国庆57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06-07-21
尊敬的曾宪梓常委,
主席团各位成员,
各位委员,
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参加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一年一度,香港同胞都要组织各种盛大活动来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充分体现了大家作为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的民族之情、爱国之心。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全体同仁,对本届国庆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今年的国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我介绍一下国家的发展形势,并对大家关心的香港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谈点看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深感自豪。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保持了年均超过9%的持续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特别是新世纪头五年,我们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战胜了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顺利实现了“十五”计划提出的奋斗目标。面向未来,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十八万亿人民币,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外汇储备超过九千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总额达一点四二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三,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以三峡三期、青藏铁路、载人航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工程和科技项目相继完成。昔日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住房、通信、汽车和服务消费大幅度增加,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市场繁荣,商品供应充足,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逐步进入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经济增长对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2000年到2004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14.3%,排名世界第二。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广泛开展多边和双边外交,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国际影响与日俱增。

  发展理念日趋成熟。中央领导集体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这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理念的又一次升华,对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今年年初,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对我国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绘就了新的宏伟蓝图。按照这个蓝图,五年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一番,超过二十六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超过二千四百美元,综合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将大大增强。经过“十一五”的发展,伟大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民主和谐。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9%,进出口总额达到七千九百五十七亿美元,增长23.4%,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良好势头,“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正在抓紧落实,全面推进。

  一是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去年底中央召开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对新农村建设做出全面部署,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和国债建设资金用于“三农”的投入达到三千三百二十八亿元,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建设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并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这在我国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二是创新型国家建设蓬勃开展。今年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央提出要用十五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制定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国家采取强力措施,继续防止投资反弹,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依法关闭一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推动钢铁等行业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高,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中央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又出台了促进中部崛起的指导意见,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也全面启动,形成东中西良性互动、协同共进的局面。

  五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国家正式把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考核体系,制定和完善各行业的节约标准。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大力推行清洁生产,限制和淘汰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努力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利益导向。

  六是各项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国有独资企业和垄断行业的改革力度加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相继出台。统一企业税制已提上日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务员法》开始实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

  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进步,令世人瞩目,也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回顾五十七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国家发展的历程,我有三点感受,愿意与各位分享。

  感受之一是,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已经步入了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先生提出了著名的“三步走”战略,随后又提出了“先富带后富”的思想,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思想,即先集中力量支持沿海地区发展,这是一个大局;反过来沿海地区再帮助内陆地区发展,这也是一个大局。随着我们提前实现“三步走”的前两步战略目标,先富带后富、沿海带内陆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现在,在东部地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被摆上了突出位置,开始落实“第二个发展大局”。国家已经有一定的财力和物力推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工业与农业之间、环境与社会之间的协调发展。我国已经由局部先行、梯次推进,步入了全方位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感受之二是,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能有如此振奋人心的成就,除了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拥有广阔的市场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不搞无谓争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了政局稳定和社会和谐,为现代化建设营造了有利的环境。“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五十七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稳定的政治局面、没有和谐的社会环境,就什么都谈不上。

  感受之三是,经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探索,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越来越清晰。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每一个战略目标和战略思想的提出都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出我们对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历史任务不断丰富和完善执政理念,一方面推动各项改革不断深入,一方面激励人民为更加宏伟的目标而奋斗,显示出与时俱进的务实风格和创新精神。我们坚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进。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国家良好的发展大势,也使我们对香港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审视香港,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香港的繁荣稳定与祖国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十一五”规划出台后,香港各界围绕“十一五”给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广泛讨论,对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定位、作用及未来的发展路向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特区政府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这些都体现了香港同胞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体现了特区政府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思考香港未来的发展,我想大家都会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国家的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了什么?二是中央对香港的期望是什么?三是香港未来发展的路向是什么?下面,我就此谈谈个人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国家的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了什么?一是带来了新的机遇,二是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一五”给香港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无限商机,内地重点发展的许多领域香港都大有用武之地,这一点香港各界已有共识。与此同时,“十一五”规划凸显了香港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期待香港为国家未来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一,对加快内地经济发展发挥支持和促进作用,在金融、商贸、物流、管理等方面,继续有力地支持内地经济建设。其二,对内地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完善发挥引导和借鉴作用,推动内地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制度创新。其三,在国家对外开放中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为内地企业和资本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服务。其四,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方面发挥样板和示范作用,不断丰富“一国两制”,继续在海峡两岸往来中担当中介和桥梁。

  第二个问题,中央对香港的期望是什么?近两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多次寄语香港,一要抓住机遇谋发展,二要包容共济促和谐。这是中央对香港的两大期望,也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两个根本要素。目前香港经济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好势头,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随着全球化竞争加剧、周边地区的崛起以及受自身产业结构的制约,香港未来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对香港提出了谋发展、促和谐两大期望,这顺应了国际、国内的大趋势,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充分理解中央的良苦用心,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向着和谐香港、繁荣香港的目标不懈努力。

  第三个问题,香港未来发展的路向是什么?正如许多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一是巩固和加强既有优势,二是在国家的发展中发展自己。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经济体系开放,市场运作规范,法制完备,具有广泛的国际联系。香港同胞素有善于进取、敢于打拼的创业精神,凭借这种精神创造了“香港奇迹”。所有这些优势,是香港人的骄傲,也是香港再创辉煌的基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香港应进一步强化自身优势,巩固好三个中心的地位,提高创新和增值能力,全面提升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抓住机遇,在国家的发展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强与内地的合作,推动“9+2”及京港、沪港等合作不断深化,特别要加快与珠三角的经济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努力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整合和发展的核心力量,在全力参与和支持国家“十一五”建设的过程中,加快自身的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我们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既是表达香港同胞对伟大祖国的诚挚感情,也可进一步增强香港同胞对国家的认知,密切香港与内地的血脉联系,这项工作意义深远、功德无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今年的国庆活动一定会进一步增强广大香港同胞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信心和热情,从而凝聚起更大的创造力量,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把美丽的香港建设得更加繁荣!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