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高祀仁在中联办2006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日期:2006-02-09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怀着喜悦的心情,共同庆贺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对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的外国朋友,致以良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05年,为国家“十五”时期划上了圆满句号;充满希望的2006年,将开启“十一五”规划的壮丽篇章。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回眸过去,见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面对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灿烂前景,我们豪情满怀。

  一年来,中央政府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增长9.9%,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03亿美元,外汇储备8189亿美元,增加2089亿美元。国家“十五”计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顺利实现,中国继续作为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标志着国家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朝着建设富强、统一、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阔步前进。

  过去的一年,国家的内政外交突出地体现了一个“和”字,即构建和谐社会,两岸和平稳定,对外和平发展。从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清晰理念和务实精神。

  在国家建设方面,中央政府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和科学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关键领域的改革有所突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顺利推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尽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一些发展的瓶颈和体制的障碍还有待继续突破,但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物质财富的不断积累也为破解这些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正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在两岸关系方面,中央政府致力于稳定台海局势,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中央提出一系列对台工作新主张、新论述,采取积极主动、灵活务实的政策、加强两岸交流,密切同胞亲情。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充分表达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的最大诚意和绝不容忍“台独” 的坚定决心。国民党主席、亲民党主席、新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发展两岸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实现了两岸党际交流的历史性突破。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实施多项惠及台湾同胞、有利两岸交流的政策措施,受到普遍欢迎。这些富于开创性的重要举措,促进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央政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展开多边外交,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通过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强调和平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着眼于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开展大国外交,巩固和维护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睦邻友好,加大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和支持力度。胡锦涛主席在联大郑重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五项重大举措,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一个热爱和平、勇于承担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华民族历来提倡“以和为贵”、“和衷共济”。“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华文明能够绵延五千年而不绝,始终洋溢着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具有博采众长的气度。“和则兴、乱则废”,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中央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既是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世界各国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借鉴,更是对国家大义和民族振兴的诠释与承担。

  2005年,香港和祖国同发展、共进步。一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和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务实进取,香港呈现出新的气象。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2004年增长8.2%的基础上,预计2005年GDP增长超过7%,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有关民调显示,六成市民对香港去年的发展表示满意,创13年以来的新高。二是社会更趋和谐。特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民主进程大步迈进的政改方案,得到了多数市民和多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这个方案虽未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但社会总体表现理性,市民对香港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更多地关注经济民生问题,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继续成为社会的主流共识。三是特区政府强政励治初见成效。管治班子团结协作,努力实践“强政励治、缔造和谐、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公务员队伍恪尽职守,施政效率不断提高。市民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满意度、支持度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四是两地交流合作继续深化。CEPA第三阶段已进入实施阶段,中央进一步开放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粤港合作向纵深推进。

  “9+2”泛珠三角地区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香港与内地的合作继续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五是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世贸部长级会议在香港成功举办,赢得了亚洲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香港宣言》的签定对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自由化、促进贫穷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香港吸引外资排名世界第七,在世界城市综合竞争力中排名第一,连续12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经过努力,香港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马术赛事的承办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的前提,也为民主政治的发展创造条件。胡锦涛主席在听取曾荫权行政长官述职时表示,希望特区政府致力于保持稳定、加快发展、促进和谐。曾庆红副主席去年访港,也提出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和“包容共济、促进和谐”的两点希望。这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是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曾荫权行政长官近来反复强调的特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过去的一年,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按照中央的授权,积极履行职责,在工作中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谨表衷心的谢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责任,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听取和反映市民的意见,推动内地与香港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为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的社会和谐与稳定繁荣,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抓住机遇,同心协力,拚搏奋进,共创祖国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