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CEPA十周年: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合作空间广阔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4-03-1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作,促进港澳自身竞争力提升”。“CEPA”是《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简称,截止2014年1月已在港澳成功实施十年。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本台专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解读CEPA实施十年来内地与港澳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呈现的可喜变化。以下为《CEPA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三):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合作空间广阔。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看来,拓展香港与内地间的服务贸易并不容易。

      她说:“服务业不像制造业,制造业只要解决了关税、投资,建起厂房就可以生产;服务业涉及到人员流动,资金流动等很多方面,而这些人员、资金的流动又遇到很多障碍,比如资质的相互认定等等,使得香港与内地在教育、医疗、文化创意和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所以需要有一些框架制度来解决。”

      在CEPA实施的最初阶段,香港与内地的货物贸易迅猛发展,截至2013年底,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货值71.61亿美元,港零关税进入内地货物增长了10倍。随着经贸联系的进一步紧密,两地间的合作也从单一的货物贸易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存转变,而且服务贸易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香港人大代表黄友嘉在谈到香港与内地的服务贸易时也深有感触。黄友嘉表示:“我相信香港最大的优势在于应用科学、产业设计,但这方面需要有更大的投入才可以,现在很多香港企业在内地设厂,总部仍在香港,那么香港政府对于应用科学和产业设计的一些资金资助是无法运用在香港之外的地区的,这就对香港与内地产业链的配合造成挺大的障碍。”

      令业界人士欣慰的是,CEPA协议及陆续签署的补充协议的实施正在让这些障碍逐步得到解决,目前,CEPA涵盖的服务行业包括了银行、建筑、医疗、法律、会计等,它鼓励更多香港的专业人员进入内地发展,包括开放专业考试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的进入、在香港设立考试点方便香港专业人士参加内地专业资格考试等,这为以服务业为支柱的香港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

      但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有港区代表委员说,香港作为一个完全市场经济体,一直是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运作的,他们认为香港对CEPA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的利用还远远不够。CEPA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和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做出的特殊安排,是中央政府所签订最优惠的自由贸易协议。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先生将其比喻为:香港捡到宝,但不会用。他说:“在金融方面,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帮助中国货币逐步走向世界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其实,中央政府通过CEPA给予香港的优惠政策还有很多,以前利用的不够,好在现在特区政府包括香港工商界都已经重视起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好的成果。”

      多位人大代表指出,CEPA是一条“双向车道”,不仅让香港企业借助优惠政策得以进军内地,同时也使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落实“走向世界”的战略平台,从而促进内地企业在区域及国际市场的发展。根据CEPA的双赢原则,香港与内地的企业都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正如香港特首梁振英所说:“香港是我们国家这辆高铁很多轮子其中的一个,香港和内地是互动的关系,接下去还有很大的空间,双方的关系本质是互惠互利,通过香港的贡献,国家发展得更好,香港也因此取得更大的发展动力。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先生,对于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总结得非常精彩,他说,国家好,香港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26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