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内地与香港增设联络小组以解决CEPA落实难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9-03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与香港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踏入10周年,日前再签署《CEPA补充协议10》,令开放措施增至400多项,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2日宣布,香港与中央政府成立全新的联合联络小组,重点协助落实CEPA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解决在个别省市遇到的难题。

    梁振英表示:“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及其后每年签署的补充协议,不单令香港专业服务界闯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产业包括金融业、工商业及旅游业等都同样受惠,因此用好用尽CEPA对香港的经济发展确实十分重要。”

    他特别指出:“香港进一步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也是重要的。”而为落实CEPA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解决在内地个别省市所遇到的麻烦,香港与中央成立了一个新的联合联络小组,重点工作是协助落实CEPA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处理在个别省市遇到的难题。

    针对部分行业个别省市

    今年CEPA签署10周年,有关安排签署后,内地与香港每年都会签署新一份补充协议,上周日,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便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签署了《CEPA 10》,该补充协议涵盖73个项目,令CEPA的开放措施增加至403项;协议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生效。

    CEPA落实10年来,香港与内地之间开放货物与服务贸易的最终目标快将实现,高燕更明确表示,到2015年年底,通过CEPA基本实现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回顾CEPA的签署,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说:“CEPA协助进一步开放内地市场,成为有秩序控制开放进程的试验场。在香港遇到经济危机时,CEPA亦一再展示出它对香港的价值。”

    最明显的危机可算是发生在签署CEPA的2003年正值SARS疫症爆发,除造成近300人死亡,香港的经济也大受影响。CEPA的签署首先带来最实时和显著的效益,是放宽跨境旅游限制,当年的7月即签署后不到一个月,第一批内地游客便根据最新推出的“个人游”计划来到香港,为香港旅游、饮食及零售等行业注入强心针,亦令香港经济得以逐渐复苏。

    当年开放自由行的是广东的4个城市,如今已扩展至49个内地城市,总人口达2.7亿;去年到访的自由行旅客便多达2310万,带来的各类经济利益自然更胜当年。

    CEPA亦为香港的服务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例如在金融服务业,自2009年以来,已有6家香港银行透过CEPA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香港电影业也从CEPA得到巨大好处,通过每年生产超过30部香港─内地合拍片,得以接触内地的观众,当中更不乏内地的10大卖座片。其他不同范畴的企业,包括面包店、律师行、物流公司、制药公司等都已受惠于CEPA,到内地拓展业务。

    为服务业提供巨大机遇

    按CEPA协议,所有符合“产地来源标准”规定的香港产品都能以零关税进入内地,而这些年来以零关税输入内地的商品总值超过524亿港元,节省的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CEPA并没有限制资金来源,在香港经营的海外公司也可以享受CEPA的优惠。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香港投资推广署,约有1/4外国投资企业表示,CEPA是他们决定到香港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投资推广署的最新数字显示,有7250家外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落户,创下最高纪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1125308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