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合作区实质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160个 年内再推30万㎡科研空间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4-10

  4月8日,深圳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走进福田区。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目前已实质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160个,今年内河套合作区还将再推出30万平方米的科研空间,让更多人才和企业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

  河套合作区位于福田区的南端,地处深港接合部,面积3.89平方公里,具有“一区两园”跨境直连互通的独特优势。

  随着去年国务院《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的印发,合作区内的高端科创资源快速形成从“零的突破”到“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如今河套合作区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等8个重大平台,苹果应用研究实验室、西门子深圳能源创新中心等8个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集聚了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10个项目,引入深港澳芯片联合研究院、澳门大学集成电路微电子研究院等20余个项目。

  不久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深圳园区特定封闭区域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深圳园区工作的香港居民,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香港税负的部分免征。目前,港人港企在河套合作区所得税优惠政策已初见成效。

  此外,河套合作区还出台内地首个深港“联合政策包”、产业“政策包”、港澳青年支持计划“三大政策”,深港联合对项目、人才、成果转化等给予资金支持,初步构建了“基础科研+产业化+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034